開眼電影 ﹥愛回來 Anyday Now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這部電影刻劃出男同志和女同志想要領養小孩時,他們在法律體系中會遇到的重大困難。

崔維斯凡恩 訪談

這齣劇本是如何產生的?


當初我在尋找想要執導的原創劇本,我蓄勢待發,但就是沒有完整又適當的劇本。喬治亞瑟布魯(George Arthur Bloom)是這個故事的最初編劇,一開始的劇本只是個粗略雛型。喬治住在布魯克林區的大西洋大道,他認識一位名為魯迪的鄰人,那個人很特別。魯迪住的那棟大樓裡,有一個生理和心理都有嚴重障礙的小孩,母親是毒蟲,魯迪經常幫助那個孩子。喬治受到這兩人發展出的關係啟發,於是寫了一個關於領養的虛構故事。

這齣劇本有好幾次都差點拍成電影,不少演員都屬意這個計劃,像是湯米李瓊斯和席維斯史特龍。不過最後喬治仍放棄了,他說:「這個故事大概不會成功。」於是這齣劇本就被丟在一旁,不受注意,一放就過了20年,直到喬治的兒子P.J.布魯,也就是我的音樂監督和高中老友,聽到我在尋找原創劇本想要執導,所以他告訴我這齣劇本。我聽了興致勃勃,魯迪一角的形象還讓我聯想到演員羅素里索(Ratso Rizzo)呢。這個故事具有許多我所喜歡的電影元素,於是我買下這齣劇本。

我打給喬治說:「我要重寫你的劇本。」他一口答應。我從第一頁開始重寫,並加入保羅角色。在最初的劇本中,保羅只有在開頭時登場,從此就沒再出現過,不過我想要創作出一個愛情故事,而魯迪是想成為歌手的夜總會表演者,另外我也擴展了打官司的情節。

這部電影其實是一個愛情故事,描述一些邊緣人,像是馬可是因為智能障礙,魯迪和保羅則是因為不同性向,所以選角攸關重要。

艾倫康明一直是我的首選,我們都知道需要這種關鍵演員,只要敲定他就很容易號召其他傑出人才加入。我習慣把計劃放一陣子,用心思考名單和人員,在我研究領養議題時,我想到瑞奇馬汀這個名字,於是我打給他的經紀公司,他們說他在2013年之前的行程全滿了。

不過瑞奇馬汀的經紀人問我這個故事是關於什麼,他一聽完我的描述就說:「聽起來像艾倫康明。」艾倫正好也是他的客戶。我很喜歡艾倫在舞台劇【酒店】中的演出,那正是我需要魯迪角色的表現,這個人物要很危險、性感、聰明又風趣,於是我把劇本寄給艾倫,還用Skype跟他通話,他說很樂意演出。

男孩角色由伊薩克雷瓦飾演,你在尋找這位演員時,似乎也是意外挖到寶的類似情況。

我們連絡全國的唐氏症協會,放出風聲我們在尋找一個13歲以上的男孩,但最好是滿18歲的青少年。我們看了許多試鏡,多數是素人,障礙程度從輕微到嚴重都有,然後我看到伊薩克的試鏡帶,從他開口說話的那一刻,我就發覺他非常迷人。

伊薩克是洛衫磯人,我是在電腦上看他的第一場試鏡,在那場戲的結尾,伊薩克做出他獨有的燦爛笑容,讓整個場面都亮了起來。有一場戲,男孩要說出有點粗俗的話,唐氏症的人通常會迴避暴力、憤怒或任何使他們煩躁的言詞,但我們試著刺激伊薩克的表演,他開始顫抖,我心想:「一定行不通的。」

我們出去走到停車場,內人克莉絲汀是很明智的製片,她告訴我:「你經常說要為這個男孩量身訂做他的角色,試試看他沉默時的表現。」那晚,我熬夜到凌晨4點重寫那一場戲,然後我們又找他來試演,他的表現完美極了。

你認為你自己曾是演員的背景和訓練,如何幫助建立你擔任編劇和導演的工作?

我感到很有自信的一大強項,是替演員編寫和發展出他們想要演出的角色。我以前當演員時,向來知道我想要飾演哪種角色,這種背景和訓練使我寫劇本時更擅長塑造角色。

在片場時也有極大優勢,因為每位演員說話時都有不同的語感,因為他們來自不同的訓練和背景,也需要與眾不同才有個人特色。傑夫泰爾是我的表演老師,我以前會觀察他跟不同性格、不同語感的人互動,使我學會很快分辨各種演員的特色,知道他們怎樣能成功、他們需要做什麼才能成功。此外,我跟演員共事和相處時都很自在。

你自己身為演員的事業生涯一直很兼容並蓄,從主流到獨立電影都有,還有許多備受矚目的電視作品。

參與大預算電影或熱門電視影集的一大好處,當然我指的是出色的計劃,那就是你能看到該有的程序和作法,能見識到導演或其他人員的出色手法。內人兼製片夥伴克莉絲汀在大衛凱利製作公司任職7、8年,負責1小時長的電視影集,她懂得如何操作好的作品,後來我們拍攝自己的作品時就會設定高標準。我上一部演出的大型電影並不是很愉快或專業的經驗,那是一部大規模的好萊塢喜劇片,但是拍得很低俗。有了這種經驗,我變得很珍惜和重視電影導演不該受到主管或行銷人員操控。

為什麼你把這部電影的背景從紐約布魯克林區改成洛衫磯?

我們在2011年5月24日展開實際製作,預計花5週拍攝,原本的計劃是把背景設定在紐約。我們著手前製,我也準備好飛去布魯克林區,但我發現我對那個區域根本一無所知,於是我做出決定,把背景重新設定在洛衫磯,不過故事架構完全沒變。

製片兼場勘連恩芬恩(Liam Finn)是加州場地的專家。加州的惠提爾(Whittier)有一間青少年感化院,那裡的教室能當作學校,健身房能當作藍球場,附近道路能用作開車場面,還有精神疾病機構。我們決定進駐那裡,這樣能節省成本,不必整座城市趴趴走。我們也去了蘭西街片廠(Lacy Street Studios),那裡能提供不同的公寓場景。我們還去了一間圖書館,以前是庫維市(Culver City)的法院,有兩間法庭,那裡的內裝能當作訊問室、法官辦公室和保羅的辦公室。此外,我們使用小型的數位攝影機,拍攝馬可在路上徘徊的鏡頭。

這部電影刻劃出男同志和女同志想要領養小孩時,他們在法律體系中會遇到的重大困難。

美國目前有100萬人的同性戀和第三性父母,另外有約200?600萬的同性戀和第三性人士表示他們有領養意願,或是指出一旦時機恰當他們就想要為人父母。事實上,無論他們的性向如何,只要他們身心健全,情緒穩定,有安全又固定的房子,能夠對別人不想要的孩子付出愛心,那麼他們就該獲准領養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