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代價 At Any Price

延伸閱讀

《玩命代價》關於電影

道德和良知時常在我們周圍打轉,卻經常是我們所不認識的樣貌,《玩命代價》是場野蠻遊戲,一邊不斷尖銳地挑戰觀眾的認知,一邊陪著觀眾抽絲剝繭。

故事背景

美國中西部的廣大商品農業區,大量種植著玉米和小麥等經濟作物,被稱為美國的心臟地帶,這裡所出產的糧食養活著世界上成千上萬的人群。然而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不但耕種器具大規模機械化––例如裝有冷氣,且由衛星定位系統全自動運轉的耕耘機,就連每年使用的種子,也由專事作物基因改良專利的企業巨獸所把持。當地的農民對上只能仰仗鼻息,對下只能奉行「不擴張、就等死;不搞大,就出局」的金科玉律,彼此兼併蠶食。

玩命代價》是場野蠻遊戲,弱肉強食、明爭暗鬥,商業就是最文明、最殘酷的無血割喉戰––越不想死,就死得更快。

觀念
事業野心 vs. 叛逆;道德良知 vs. 生存壓力。


亨利衛普(丹尼斯奎德飾)的事業野心和對家族傳統的執著驅使著他在商場上不顧一切地廝殺,成為商場上的常勝軍。然而當他試圖循循善誘,將家族事業的衣缽傳給次子狄恩(柴克艾弗隆飾)時––就像他的爺爺傳給父親、父親傳給他一樣,狄恩卻毫不領情,叛逆的他唯一的夢想就是成為專職賽車手,飆進NASCAR大聯盟,攫取萬眾景仰的目光,狄恩並非存心要給父親難堪,也非天性叛逆,只是在一個小小的家族中,竟藏著太多的心結、太多的秘密。

道德和良知時常在我們周圍打轉,卻經常是我們所不認識的樣貌:面對競爭壓力是一種樣子、面對生存困境時又是一種樣子、面對利益關係時又是一種樣子、面對生命威脅時是另一種樣子、面對情欲誘惑時是一種樣子、面對家庭義務時是一種樣子。《玩命代價》一邊不斷尖銳地挑戰觀眾的認知,一邊陪著觀眾抽絲剝繭。

何謂專利種子

不像傳統作物可以從上一次的收成中留下下次播種的天然種子,而是每年都必須購買新的一批的「高科技生產器具」,這些專利種子都是基因改良的的作物,雖然能讓產量倍增、長出又肥又大的小麥和玉米,卻在學術界早已被證明非常有可能有害於人體,例如損害男性的生殖能力。在現實世界中這些種子大多數都是由大名鼎鼎的跨國巨獸「孟山都公司」所研發生產,他們擁有大量的基因科技專利,和大規模種植的農人們簽訂複數年的合約,約定每年購買一定數量的基因改良種子。在電影中編劇則據此虛構了一家叫做「自由種子」的公司,時常派出調查員四處調查市場上是否有違反其公司利益的行為,特別是專利合約,正是參考現實世界中孟山都公司調查員的形象,據說相似度高達99%。

道德論述
現代生活中,許多人開始樂於追究日常的一切食衣住行,看看我們的取得和享用是否健康,是否合法。然而合法之外,「道德」呢?我們的消費行為固然一切合法,例如閃亮鑽石背後又代表著多少道德上的瑕疵?現在我們都知道,喔,原來那些有很多都是血鑽石,同樣的狀況卻也出現在我們每天所購買和食用的食物裡,除了健不健康以外,「取得」是否合乎正義?事實上每天所食用的玉米製品,在產地就象徵著一場場合法、和非法的商業割喉戰、兼併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