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美國派:高潮再起 American Reunion

延伸閱讀

關於《美國派:高潮再起》

很難相信已經過了13年,所有的演員都回來再演出當年使他們成名的角色,證明這些角色很受歡迎。

影迷當導演:《美國派:高潮再起》的起源

克雷格派瑞、華倫賽德和克里斯摩爾從第一部《美國派》電影開始就參與製片工作,他們決心要讓影迷一窺劇中受人喜愛角色的另一種生活,摩爾說,「六年前,我開始每半年或每九個月就跑去環球影業提案拍續集,最後我們選了同學會這個點子,案子通過之後,面臨的挑戰就是原始的演員班底是否能全部到齊。」

派瑞說,「《美國派》系列電影最棒的其中一點,是能讓觀眾引起共鳴,我們了解並愛上這群角色,因為他們的經歷我們都能體會,但他們的後果總是更好笑更誇張,我認為這是影迷一直很喜愛這些電影的原因,它們已經成為經典。」劇組認為,確認所有原始班底都回來參加同學會才算忠於原作,演員們一個接一個地立即把握和老朋友見面的機會,賽德回憶說,「很難相信已經過了13年,所有的演員都回來再演出當年使他們成名的角色,證明了這些角色很受歡迎。能看到他們再次相聚,我跟影迷一樣興奮。」

演員逐漸到齊之後,製片公司的下一步,是找到願意詮釋這個已經極具盛名的系列電影的編劇和導演團隊,摩爾說,「拍第三部續集的問題在於很難找到想拍的人,因為角色已經設定好了。」但製片和《美國派》全球的影迷是幸運的,強賀維茲和海登施拉茲伯格很樂意地接下重任,事實上,他們堅決要成為這部片的導演。賀維茲和施拉茲伯格是三部《豬頭漢堡包》系列電影的編劇,也是第二集的導演,他們大膽地改造《美國派》的世界,並加上自己的招牌風格。

兩人都承認,第一次看完《美國派》後,就成為死忠影迷,1999年第一部《美國派》電影發行,他們已經數不清到底看了幾次。施拉茲伯格解釋說,「當時有很多青春喜劇,但都是輔導級的,強和我一直都喜歡誇張一點的喜劇,《美國派》是我們這個世代第一部由年輕人主演、講話像年輕人的真實大膽性喜劇,完全對我們的味,我們愛死了。」施拉茲伯格和賀維茲從高中時代就是好朋友,有相同的幽默感,賀維茲說,「我們唸高中的時代跟片中的人物差不多是同一個時期,對我們這個年紀的很多人來說,會覺得跟當初的高中生活一模一樣,我們喜愛《美國派》的地方是人物的組合,覺得每個角色我們都認識,對每個不同的角色都能感同身受。」

這兩個拍片夥伴相信,這個系列電影成功的祕訣,在於能夠用真實的切身經驗,平衡極度誇張的喜劇效果,施拉茲伯格說,「第一部《美國派》有很多齷齪的劇情,也有克里斯和米娜兩個角色的愛情故事,泰勒的角色沈迷於自己的“第一次”,等著男友對她說『我愛妳』,這就是高中生活,男生們沈迷於性愛,但每個人都為愛情所迷惑。」摩爾補充說,「有人會說,『吉姆就是我在朋友裡的角色』、『我就是史提勒』或『我就像奧斯』,《美國派》在1999年為成長下了定義,那樣的成長不只是狂歡作樂,還有更多情感的層面。」

製片和環球影業的主管只和施拉茲伯格和賀維茲見面兩小時,就決定雇用他們編寫和執導這個系列電影的完結篇,製片都覺得這對夥伴是拍《美國派:高潮再起》的完美人選。派瑞說,「我在大學時代就認識強和海登了,事實上,他們直接打電話給《美國派》的副導,請他把他們的第一個劇本轉交給我!他們搬到好萊塢幾年後,我雇用他們改寫我的一個案子,所以能請到他們來編寫並執導最新的《美國派》系列電影,可說是命運的安排,他們對這些電影的喜愛和熱忱等於是找到原點。」摩爾解釋說,「他們可以互補,通常是編劇或導演獨自努力,拿出想法,他們互相幫忙解決問題,誰有點子就提出來與對方討論。」他接著說,「我們超愛《豬頭漢堡包》系列電影,幸好強和海登是《美國派》的超級大粉絲,這是個完美的組合,我們需要一些喜歡這系列、瞭解角色且真的想拍的新人,他們懂情境喜劇,相互信任,同時也可以獨立作業,所以可以拍比較多畫面,因為兩個人在不同的地方工作。」

兩位導演和製片的看法一致,認為盡量找回所有原始主配角班底是首要任務,同時他們也很高興能加進新角色,賀維茲回憶說,「環球影業了解我們是真正的《美國派》死忠粉絲,讓我們執導就像是讓影迷來主導。」施拉茲伯格說,「這個情形不常見,尤其是離第一部片已經十幾年了,電視上有時會看到大團圓的橋段,但在電影裡很少見,會重新選角。原班人馬回鍋演出本來的角色,才是完整的過程,好像真的是在參加高中同學會一樣。」對兩位導演來說,看到所有演員到齊試讀劇本,覺得有點不真實,雖然許多演員彼此一直保持聯絡,但自從《美國派2》之後就沒有全員到齊過,施拉茲伯格笑著說,「這是他們的13週年,如果再早個三年找我們,就會是個十全十美的數字。

這些演員當時都全部是青少年,現在已經進入而立之年,第一部電影裡都是青少年議題,現在對這些人物來說則是全新的世界。」編劇在寫故事的困難點,是先要了解十幾年前這些角色的特性,再賦予新的風貌,賀維茲說,「上次看到吉姆和米雪兒的時候,他們結婚了,現在他們生了小孩,面臨性生活不美滿的問題。史提勒的高峰在高中時代,當時他愛狂歡,現在他是臨時聘雇人員,被他在高中時代會霸凌的那種人使喚,他跟朋友失去聯絡,覺得有點寂寞。」賀維茲說,「奧斯事業成功,是體育新聞主播,曾參加名人跳舞比賽,他的女友很漂亮但有點瘋狂,但他想念家鄉的舒適溫暖。凱文婚姻幸福,但人生無味,他覺得自己像個看實境秀的家庭主婦,他需要刺激,同學會的週末是個好機會。

芬奇是每個人在高中時代都會交的朋友,他音訊全無,沒人知道他到底會不會參加同學會。芬奇是我們最喜歡的人物之一,他很獨特,命運很難預測。」施拉茲伯格笑著說,「他可能是大學炸彈客,也可能是網路新貴,我們喜歡把他的遭遇當成祕密,假裝他離家很久去環遊世界,至少他的朋友們這麼以為,他自己也希望如此...」兩位導演承認,片場不斷有突如其來的狀況,賀維茲笑著說,「我們算不清挑選多少次女用內褲,後來就習以為常,就像我們想該如何用鍋蓋遮掩傑森畢格斯的老二,我們去傑森的拖車休息室,看他像是在表演折老二一樣左右把玩,我們得決定正確的拍攝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