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憤怒鳥玩電影 The Angry Birds Movie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只要願意掌握令人哭笑不得的滑稽設定,就能輕鬆塑造好玩吸睛的角色。而銳德 (Red)、恰克 (Chuck) 和砰伯 (Bomb) 之間的關係是瞭解故事的關鍵。

費葛爾雷利說:「這部電影主要呈現兩個主軸。一個是兩個文化衝擊的基本喜劇設定,另一個是小鳥憤怒的原因。瓊維堤圍繞著主軸,寫出讓人捧腹大笑的劇本。只要願意掌握令人哭笑不得的滑稽設定,就能輕鬆塑造好玩吸睛的角色。而銳德 (Red)、恰克 (Chuck) 和砰伯 (Bomb) 之間的關係是瞭解故事的關鍵。」

銳德是隻憤怒鳥。他和天底下最天真快樂的小鳥擠在島上,不用說,銳德覺得格格不入。其他小鳥無憂無慮的生活和銳德形成強烈的對比。銳德沒什麼朋友,一個人孤伶伶住在小鎮外,總是擺出頑固又憤世嫉俗的架子,待人極為冷漠。但是,當綠豬抵達小島展開秘密行動時,只有銳德挺身而出面對,其他小鳥卻默不坑聲。

銳德習慣有話直說,不會掩飾情緒。約翰柯恩解釋說道:「每天都有人挑戰自己的耐性。可能是咖啡館排隊時站在後面靠你太近的顧客,或者看電影時整場鼾聲不斷的鄰座,也或者是你看不爽的傢伙。遇到這種情形,你我都有一套符合社會規範的應對方式,但銳德則有他自己的方式,同時他也說出我們的真心話,只是讓人看不慣罷了。隨著劇情推演,觀眾會開始明白他在憤怒什麼。」

為了詮釋這個角色,製片團隊邀請傑森蘇戴西斯參與配音。約翰柯恩說:「傑森蘇戴西斯非常適合為這個角色配音。要詮釋銳德這樣有點難搞的個性,由傑森這樣的演員來配最適合了,讓人不愛上他都難,就算他的言行舉止都很憤怒也讓人討厭不了。不過最重要的,傑森本身就是天賦異稟的演員。他不僅塑造出銳德的樣貌,還賦予他的挖苦嘲諷的幽默感,真正讓這角色有了靈魂。隨著劇情推進,觀眾會逐漸了解為何他這麼憤怒,進而喜歡上他。」

針對這個角色,傑森蘇戴西斯說道:「他從一開始就在生氣。他自認為自己很聰明,卻必須成天和一群笨鳥擠在一塊兒。他的意見總是和別人相反,覺得自己像害群之馬,不禁感到有點難過。起初,他挺身而出的理由看起來是不對的,結果發現似乎有些道理。電影剛開始時,銳德是隻憤怒的孤鳥,不過從片名就可以看出,隨著劇情鋪陳,還會出現更多憤怒鳥。其實觀眾要透過故事演進挖掘箇中緣由。」

傑森蘇戴西斯表示:「要詮釋這個憤怒角色,訣竅是先收到很多違停罰單。開始錄音以前,我會走下車找出一張罰金超高的違停罰單,這樣就能夠完全融入角色。」

恰克和砰伯加入銳德陣營一同抵抗邪惡的綠豬。他們同樣因脾氣太差,在這個每隻鳥都笑口常開的小島顯得格格不入。這三隻鳥最後都被送去上情緒管理課程。

恰克性格比較急躁。他不僅動作快,說話速度也快,有時候比自己腦袋想的還快,但卻也讓他陷入一堆麻煩。可是在他喋喋不休的鳥嘴底下卻藏著一顆善良的心,希望可以交到朋友。當銳德需要幫助的時候,他是第一個伸出援手的小鳥。

為恰克配音的是演員喬許蓋德。他近期配音的動畫角色是《冰雪奇緣》中一心期待酷暑的雪人雪寶。約翰柯恩認為:「不過恰克的個性和雪寶完全相反,雪寶貼心又天真,像小孩一樣,恰克卻十分有個性。他沒有任何過濾機制,總是把腳丫塞進嘴裡,有時還會滑稽地咬到自己。喬許蓋德打造出的角色非常生動,他和恰克一樣動作敏捷,是世上最強的即興表演家。」

喬許蓋德說:「恰克每件事都用超快的速度進行,奔跑、飛行、說話都飛快無比,所以為恰克配音相當費力。當然,因為這是動畫片,所有的動作都在腦海進行,讓我常常覺得筋疲力盡。」

喬許蓋德繼續說道:「恰克真的是我配音過最累的角色。他一秒鐘幾十萬上下,腦袋運轉速度趕不上說話速度,所以每次配音結束,都只想好好泡個熱水澡。我習慣用方法派演技 (method acting) 讓角色上身。一整晚的工作回到家結束,一旦老婆對我說:『親愛的,要不要看電影?』,我就會大聲吆喝:『才不要!妳看不出來已經演恰克演了一整天嗎?我累死了!』不過她知道我還是愛著她的,只不過當下是用角色的語氣在說話。」

雖然所有角色都分開配音,但蓋德表示,他會再次檢視整部片,確保每個角色的互動都恰如其分。他表示:「我研究過《週六夜現場》和 HBO 喜劇影集《職棒鮮師》,試著熟悉我對戲的演員蘇戴西斯、比爾哈德和丹尼麥克布萊德。我還做了人形紙板和他們聊天,甚至和一起玩桌遊,結果完全沒有用,麥克布萊德是最不配合的一個。」

砰伯有點黝黑笨重,但他卻有寬厚的胸襟。大絕大多數時候他都和藹可親,待人體貼,只不過他患有「間歇性暴怒障礙症」(IED),只要碰到驚喜、受到驚嚇或感到憤怒,就會──砰!很容易就爆炸了。即使他很想控制自己,到頭來卻都發現徒勞無功。但綠豬一到達,他卻能依照醫生吩咐控制爆炸時機。

約翰柯恩說道:「砰伯對自己爆炸的能力很得意,但無法完全掌控它,他有輕微的表演焦慮,而這正是糾纏他的病因。」

雖然砰伯的症狀是用來逗樂觀眾的,不過「間歇性暴怒障礙症」可不是開玩笑的,翻翻精神疾病診斷手冊,還真能找到這疾病。

為此角色配音的演員是丹尼麥克布萊德,在螢幕上展現的性格使他成為不二人選。約翰柯恩表示:「他在《拳腳之路》(The Foot-Fist Way)、《菠蘿快遞》(Pineapple Express)、《大明星世界末日》和《職棒鮮師》 (Eastbound and Down) 片中扮演的角色,在在說明他可以把憤怒表現得很滑稽。這些角色都渴望獲得認同和愛戴,但在內心深處卻有隨時等待爆發的情緒,造成的破壞讓人哭笑不得。」丹尼麥克布萊德表示:「唯一不同點是砰伯不只內心火爆,身體真的也爆炸了。」

「和銳德和恰克無異,砰伯也是憤怒鳥,畢竟人家也只是凡鳥一隻。」丹尼麥克布萊德繼續說:「他有火爆的個性,只要一生氣就爆炸。不過他希望可以改善病情,情緒失控讓他覺得很沒有面子,而且他也想集中注意力。」

「但其實砰伯是很隨和有趣的傢伙。」「但只要一點小事就可以將他引爆,簡直就是四處點火的火爆浪子。」

至於丹尼麥克布萊德如何詮釋他這火爆的角色呢?他這樣說道:「我這輩子有生氣過嗎?有嗎~~~~?」

瑪蒂爾達 (Matilda) 曾經也是隻憤怒鳥。不過如今她已經改頭換面,還開始打禪,看起來是和平主義者,開設情緒管理課程,想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別人。但小鳥將會發現瑪蒂爾達內心還是潛藏著憤怒,隨時可能會在最糟糕或最好的時候爆發出來。

約翰柯恩表示:「瑪雅魯道夫十分擅長表現瑪蒂爾達的雙面性格,瑪雅飾演過的角色都給人帶來溫暖的感覺,抓得住觀眾的心。他主要展現在如何勾勒瑪蒂爾達如何自欺欺人,藉由幫助別人來解決自己的需求,埋藏在內心深處的情緒。」

瑪雅魯道夫則表示:「瑪蒂爾達是隻活潑開朗的雌鳥,一心渴望有情緒困擾的學員身上找到積極的力量,什麼都阻擋不了她,她一天到晚行程滿滿,永不停歇。就算有時被擊垮,她也有寧靜的內在性格,足以儘量保持耐心,但內心深處藏不住的情緒卻在爆炸邊緣,大概也要練習情緒管理。」

萊納德 (Leonard) 是小豬的領袖,他發射小鳥的牛肉以保護自己人。萊納德是隻自私傲慢又愛面子的豬,這也難怪他惹惱了銳德。

為這隻豬王配音的演員是比爾海德。費葛爾雷利說:「萊納德很有群眾魅力,光這點就勝過小鳥,而比爾海德的聲音既有權威又有魅力,十足的領袖特質。比爾說話慢條斯理,容易打動人心又好玩,所以萊納德一抵達鳥島,不費吹灰之力就打敗了小鳥。」

考慮道萊納德獨特的說話方式,海德說:「我為這部片第一次配音時,嘗試找出哪種聲調最合適。拍攝團隊表示,他們想要的聲音是老片《歡樂音樂妙無窮》(The Music Man) 中羅伯特普雷斯頓那樣宏亮的嗓音,於是我們從此開著手,又因為萊納德是隻圓滾滾的胖豬,他的聲音就變成南方粗漢了。」

比爾海德描述劇情:「在這部電影中,有隻叫萊納德的豬發現鳥島,認為自己有資格獲得鳥蛋,但顯然小鳥不希望將鳥蛋給他。而由傑森蘇戴西斯配音的小鳥銳德,發現萊納德偷蛋的計謀,這計謀很瘋狂但可不能胡鬧,因為萊納德確實有權獲得鳥蛋。這時後,小鳥們才開始反擊,展開凶多吉少的任務。」

神鷹是鳥島的傳奇人物。正確來說,他的雕像在島上的有無比的權威。只不過多年以來從來沒有人見過他的真面目,有些小鳥甚至開始懷疑他是否真的存在。但就在銳德、恰克還有砰伯走投無路的時候,他們只能義無反顧尋求神祕領袖的高見。

彼得汀克萊傑為這英雄人物配音。克萊凱帝斯說:「彼得汀克萊傑是很棒的喜劇演員,他為神鷹配的聲音渾厚宏亮。」

克萊凱帝斯進一步解釋:「雖然神鷹已經稍微上了年紀,體態已經不像從前精實,但他仍然是鳥島上神秘的英雄人物。我們看到這角色時,他的身材渾圓,過著隱居的生活,緬懷自己輝煌的過去,要教導年輕的小鳥如何才能成為一名英雄。」

為本片配角配音的全方位卡司還有全世界最有才華的喜劇演員,包括:凱特麥金儂、基根麥可奇二人組、托尼海爾、泰塔斯博格斯、伊克巴林霍茲、漢尼拔布瑞斯、茱莉安貝爾、比利艾希納、丹妮兒布魯克斯、拉丁情歌手羅密歐桑托斯,以及 YouTube 網路紅人 Smosh 神馬氏 (伊恩席克斯與安東尼帕迪亞)。

麥可奇說:「我配音的角色是法官畢京柏 (Peckinpah) 。他宣判銳德必須上情緒管理課程,讓銳德因此認識了這群夥伴。因為我非常愛演法官,所以這個角色正適合我。我白天花很多時間看法庭劇,所以已經完全準備演出這角色。」

電影剛開始時,這位法官看起來是隻高挑的小鳥,但他有一個秘密,其實他只是個矮冬瓜,站在另外一隻鳥上,讓自己看起來高人一等。

費葛爾雷利說:「基根打造出的法官角色十足吸睛爆笑,但同時也展現出他一心想變成島上最高的小鳥。基根在展現這個角色的不同情緒時游刃有餘,看他表演真的很好玩,笑到肚子痛。」

為不同角色配音的托尼海爾則說:「這次的配音工作太好玩了,我配音的三個角色都相當神經質,只不過神經質的程度不同而已。」

為相機不離身的小豬佛陀哥 (Photog) 配音的演員是泰塔斯博格斯,他說出自己對配音工作的想法:「「製作動畫片遠比我預期的還要好玩。知道我最喜歡的是什麼嗎?」他故作玄虛,小聲地說:「完全─不像─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