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憤怒鳥玩電影 The Angry Birds Movi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憤怒鳥憤怒什麼?

和費葛爾雷利共同執導的克雷凱提斯則表示,由於遊戲本身已經有設定好的觀眾群,這點正好讓製片團隊可以巧妙顛覆觀眾的既有想法。

2009 年十二月,世界各地的人們在手機下載了一款遊戲,迅速點燃了這股風潮。小綠豬大舉入侵,意圖偷走無翅小鳥的鳥蛋,至於這群鳥兒的反應......只有一個字能夠形容。這麼說吧!如果有人闖空門要帶走你的孩子,你感受如何?

憤怒鳥及其他版本目前已累積超過三十億下載次數,成為史上最多人下載的手機遊戲。如今憤怒鳥即將搬上大銀幕,電影粉絲們能夠瞭解憤怒鳥的名稱由來。

根據《神偷奶爸》王牌製片人約翰柯恩的說法,這款經典遊戲正是製片團隊希望將其改編為電影的初衷。他說:「遊戲的核心讓我們相信能夠拍攝成精彩的動畫喜劇,我們有機會延伸遊戲中的角色,賦予小鳥鮮明的個性和獨特有趣的技能。不過電影還需要強烈的情感作為主軸。這款遊戲主要是一群小鳥想要保護自己的蛋 ,不讓綠豬偷走。他們必須展開搜救行動,才能拯救自己的孩子。」

製片團隊與遊戲開發商 Rovio 協力合作,從遊戲著手打造故事原型。約翰柯恩表示:「Rovio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憤怒鳥在憤怒什麼』。該片是無翅小鳥對抗綠豬的原創故事,而能夠把《憤怒鳥》的世界寫成故事實在是超好玩的契機。或許已經有上億人親身體驗過這款遊戲了,但遊戲本身其實沒有背景故事,因此我們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從原創的故事著手勾勒。粉絲們喜愛的遊戲元素當然也沒有缺席,像是家喻戶曉的無翅小鳥憤怒地用彈弓抵抗想偷走鳥蛋的綠豬。不過除了這些概念外,我們也有辦法打造自己的故事。」

事實上,和費葛爾雷利共同執導的克雷凱提斯則表示,由於遊戲本身已經有設定好的觀眾群,這點正好讓製片團隊可以巧妙顛覆觀眾的既有想法。他表示:「由於觀眾已經體驗過遊戲,想必會預設電影劇情,但我們在電影中製造了一些驚喜。製片團隊希望製作出讓觀眾願意走進戲院的電影。」

因此,除卻遊戲本身的基本設定,製片團隊還以遊戲角色打造出全新的喜劇故事。費葛爾雷利說道:「銳德 (Red) 是隻憤怒鳥,恰克 (Chuck) 和砰伯 (Bomb) 有各自的問題,但他們都一樣格格不入。觀眾會情不自禁想要關心這群傢伙,因為他們不只要解決自己的問題,還要處理綠豬帶來的麻煩,拯救自己的文明,可是他們卻是不受期待的傢伙。」

約翰柯恩補充,銳德的任務是控制情緒,觀眾也能有所體會。約翰柯恩表示:「父母和小朋友都要學習如何度過生命低潮。我認為銳德在用積極的態度獲得力量的時候,小朋友會理解的。」

在逐漸勾勒出角色雛形的同時,製片團隊也開始尋找演員組織卡司,為角色注入生命。約翰柯恩表示:「演員一踏進錄音室配音,既有的表演元素都將不復存在,再也看不到肢體、面部表情、任何動作或姿勢還有其他對戲的演員,剩下的只有聲音。傑森蘇戴西斯、喬許蓋德、瑪雅魯道夫、丹尼麥克布萊德、基根麥可奇二人組 (Keegan-Michael Key) 或凱特麥金儂等實力派喜劇演員,不僅有辦法想出精采絕倫的哏,藉此讓配音顯得自然,也讓動畫角色活了過來。」

執行製作麥可海德說:「聽到演員第一次為角色配音的那一刻就像變魔術一樣,角色都活了過來。演員將自己一部分的性格注入在角色中,讓角色變得更為寫實。」

將《憤怒鳥》搬上大銀幕的想法,最早可追溯至 2001 年麥可海德和大衛麥索的談話。執行製作大衛麥索曾經是漫威影業 (Marvel Studio) 創辦人,參與過《鋼鐵人》、《雷神索爾》及《美國隊長》等系列製作,之後繼續尋求新的挑戰。他回憶道:「之前買了 iPad 送給八十歲的老母親,有天聽到她在咒罵一群豬。我很好奇,這款遊戲居然能收服小孩、家長、和爺爺奶奶的心,可說是不同世代少見的共同文化了。」

大衛麥索聯絡上麥可海德,他是 Rivio 遊戲公司創辦人,如今跨刀擔任該片執行製作。「我接到好萊塢打來的電話,問我是否願意拍攝《憤怒鳥》電影,這是第一次讓我想到能夠將遊戲改編為電影,就這樣踏上了冒險旅程。」

先前執導《神偷奶爸》的約翰柯恩一聽聞麥可海德和大衛麥索正考慮改編這部電影,馬上去電大衛麥索。約翰柯恩說:「加入製作後我才知道,其實我是第一個打電話給大衛表示願意製作《憤怒鳥玩電影》的人。我曾玩憤怒鳥玩得廢寢忘食,但現在我可以說是因為電影才玩的。」

為了製作電影,Rivio 成立 Rivio 動畫 (Rivio Animation),以維持角色創意,並主動出資製作動畫。如此,Rivio 便可確保觀眾所喜愛的《憤怒鳥》核心要素也原汁原味融入於電影。2012 年,麥可海德、米可波拉 (Rovio 創意總監) 與約翰柯恩共同編寫電影原創故事,

動畫工作室的建立,則讓各路頂尖動畫專家齊聚一堂。首先,約翰柯恩、麥可海德和大衛麥索邀請瓊維堤執筆編劇。瓊維堤是《辛普森家庭》全方位編劇,曾為不少長壽影集抓刀,並且在《辛普森一家大電影》中共同編寫劇本,亦曾與約翰柯恩合作過《冰原歷險記》系列、《鼠來寶》系列以及《荷頓奇遇記》。接著,約翰柯恩還力邀凱薩琳溫參與共同製作。凱薩琳溫德曾擔任二十世紀福斯動畫公司 (Twentieth Century Fox Animation) 總經理,並為喬治盧卡斯推出《星際大戰》動畫版本。

對大衛麥索而言,將這群打造過傑作的菁英齊聚一堂,善用其動畫敏銳度,是讓《憤怒鳥玩電影》在各世代間再度掀起娛樂風潮的方式。索尼影業 (Sony Pictures) 則在 2013 年以代理商之姿加入製作團隊。

凱薩琳溫德認為,將《憤怒鳥》搬上大螢幕最令人興奮的一點,是大多數人都和該遊戲有所連結。她說:「全世界有九成以上的人聽過憤怒鳥,大家都認識遊戲角色,因此也有很高的期望,我們要有很高的自我期許,才能保證全球觀眾滿意這部電影。」

憤怒鳥玩電影》在各方面均需要長期籌備工作,才能將遊戲改編為大螢幕的格局。雖然遊戲中的角色已經在動畫電影《憤怒鳥》(Anrgy Birds Toons) 露臉過,但新片將讓角色脫胎換骨。例如,Rovio 公司曾慎重決定不讓小鳥開口說話,也沒有翅膀和雙腳,但現在即將打破規則。大衛麥索表示:「Rovio 付出很多心力保護原創故事,這回則是輪到我們首度透過電影說故事。」

「在打造小鳥家園方面,我們的目標依舊是在遊戲基礎上打造飽滿絢麗的畫面,如同藝術指導彼得奧斯瓦德宣稱的『既寫實又保有原創畫風』,希望為遊戲粉絲帶來『熟悉又驚奇』的視覺享受。我們希望能打造出新的《憤怒鳥》世界。從畫面、色彩到動畫質感,都能從作者鋪墊的喜劇著手編寫劇情。」

當然,製作團隊也塑造了兩個主要場景。一個是純樸自然的鳥島,另一個則是生態失衡、搖搖欲墜的豬島。演員融入電影中的世界後,便能開始任由想像力遨遊飛翔。彼得奧斯瓦德說:「本片有大量讓人捧腹大笑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