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火線掏寶 War Dog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金錢、腐敗以及美國夢,這可能是史上最大的騙局,而且可能只會發生在美國。

火線掏寶》的故事來自兩個僅僅20初頭、愛吸大麻的年輕人,但後來他們卻搖身一變成為首屈一指的國際軍火商,也使他們成為坐擁幾百萬美元的好野人。

在導演陶德菲利普斯的電影當中,其共同主題之一就是人物會做出壞的決定,無論是幾個大學畢業的年輕人自行創立兄弟會之家,或是四個麻吉計劃在拉斯維加斯展開一場注定衰事連連的單身趴,隨時都會遭逢令人傻眼又完全出乎意外的後果。

在《火線掏寶》的故事中心,壞的決定又再度上演,但這次是一種反諷式的幽默,因為實際上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真實故事,描述兩個年輕人設法為一件鮮為人知政府動議,高達3億美元的國防預算,帶來一顆震撼彈。

陶德菲利普斯表示:「我一向認為當電影是取材自真實事件並建立在其上,那就會增添一些嚴肅性。《火線掏寶》是描述兩個年輕人的人生起伏,追求著他們的『美國夢』形象,然後變得有點貪婪。想當然,有點貪婪就會防礙了好的決定。」

布萊德利庫柏擔任這部電影的製片人,並參與演出電影,他補充表示:「這部電影的一大旨意就是,當一切利益攤在一個人的前面時,一個人有多麼容易受到影響。」

這一切始於小布希執政的期間,當時供應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軍武,都是由像是哈利柏頓(Halliburton)、雷神(Raytheon)及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等企業集團壟斷,大型的軍事合約無需投標。不過這種政商裙帶關係及因戰爭牟取暴利引來了眾多批評聲浪,於是政府決定改為公平競爭的方式,設立聯邦政府採購商機網站(Federal Business Opportunities,簡稱FedBizOpps),開放軍事合約的投標給……幾乎每個人。很遺憾地,想要趁機在這種系統中占便宜,其實有足夠的漏洞可鑽。

這個故事原本是記述在2011年《滾石》雜誌上一篇名為〈Arms and the Dudes〉的文章中,作者蓋羅森解釋:「布希政府試圖袒護小型企業,而最小的企業莫過於這兩個年輕人了。他們坐在邁阿密海灘才幾坪大的辦公室,只有筆電、手機及桌子擺著抽大麻用的煙斗。」

製片人馬克高登表示:「我最初是坐飛機時,在《滾石》雜誌上讀到這個故事,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但一切元素都很適合拍成電影。我始終覺得觀眾喜歡角色打敗體系的電影,即使無論如何角色最終會得到該當的報應。再者,這兩個年輕人看起來是最不可能成功完成這種不法勾當的人。你會感到找到最特別的題材了。」

馬克高登補充表示,陶德菲利普斯是把這個故事搬上大螢幕的最適導演,他表示:「沒有人比陶德更適合述說這種故事,關於無法無天的角色捲入各式各樣的麻煩,他是這方面的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