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澳大利亞 Australia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凱薩琳納普曼以凱薩琳赫本與卡洛林白等三O年代女性為藍本,為妮可基嫚扮演的主角莎拉,設計了許多前衛的裝扮,包括了褲裝、獵裝以及時髦的旗袍等。

「鮑恩鎮會成為理想的取景地,是因為我們在濱海區的碼頭旁發現兩塊廣大的空地,宛如命運女神眷顧,達爾文碼頭與鮑恩碼頭面對同一方向,所以我們在兩個場地的採光能夠配合。」凱薩琳說道。

這座五英畝大小的場景,費時十週搭建,包括一間兩層樓酒吧、一座中國城、泥土路、仿古的電線杆與街燈,還將現存建築重新裝修,讓它們融入虛構的場景。「剛開始我們認為達爾文位於陡坡,而我們這城鎮卻在平地,這一點很具挑戰性,」凱薩琳說道,「然而,這卻能讓我們將所有達爾文元素濃縮在一個較小的地理區域裡,依舊能傳達出規模感、深度與氛圍,讓這座城鎮活過來。」

凱薩琳為片中的女主角莎拉艾許莉設計了大量戲服,反映出她隨著故事進展的個人轉變。「莎拉是一位非常獨立、能幹與現代的女性,而那樣的精神表達在她的衣服上,」凱薩琳說道,「她穿著在當時相當前衛的長褲,與凱薩琳赫本與卡洛林白(Carole Lombard)等這些被視為擁有前衛思想的三O年代女性如出一轍。」

儘管衣著光鮮時髦,莎拉仍然非常刻板與自制,「巴茲對於典型的英國意象有很強烈的觀點,他想在影片剛開始時便讓莎拉表現出來。」凱薩琳分析道,「莎拉搭乘水上飛機剛抵達澳洲時,身穿藍白相間的海洋風打扮,看起來比較時適合到地中海的里維耶拉,而不是三O年代的達爾文。她後來要前往遠方之丘時,戴的是宛如要到非洲狩獵的網紗遮陽帽。我們的想法是要讓她看起來相當緊繃與壓抑。每回你看到她,都有一種拘謹與正式感。」

「當她被迫帶著牛群逃難,並失去她所有的衣服後,她也卸下了偽裝。她決定要生存而不是保持顏面,在她驅趕著一千五百頭牛隻橫越險峻的地域的過程中,她也轉變成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女人。在逃難後,我們保留了她戲服從一開始便展現的特色,只是更加簡化,讓衣服隨著影片進行看起來更加真實。」

「我只需要把自己交在凱薩琳的巧手中,並完全信任她,」妮可基嫚說道,「她已經贏得一座奧斯卡獎,但她值得更多座,因為業界少有人能像她如此才華洋溢。」

就在為了拍攝《澳大利亞》橫越四州,並從一端穿越廣闊距離抵達另一端後,導演、演員與劇組,對於這國家風光蘊含的神秘與魔力,都產生嶄新的體認。「在金柏利區拍攝期間,我們在酷熱高溫下工作,並不斷問自己:『我們真的能撐下去嗎?』」魯曼回想道,「但是每個日落都將殘酷轉變成美麗,當星星探出臉,而空氣變得涼爽,你就能拋開一切,而生命力會盈滿你的身軀,感覺就像置身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