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的抱抱 Attenberg

延伸閱讀

希臘新浪潮夢幻團隊

希臘另類電影新浪潮,單純的取景、精簡的對白、凝鍊的剪接,另類的說故事手法,更襯托角色內心滿溢的不確定感,看似起伏不大的畫面實際上暗潮洶湧。

希臘『另類電影』新浪潮

前衛美學顛覆傳統,片中角色狹隘如井底之蛙的視野和導演視覺上想營造的意象不謀而合,刻意忽略頭部的大特寫鏡頭,著重在特殊部位的身體語言;非傳統拍攝手法,不跟隨角色腳步,放任鏡頭停留在無人煙的空景,如同視角維持在定點。單純的取景、精簡的對白、凝鍊的剪接,另類的說故事手法,更襯托角色內心滿溢的不確定感,看似起伏不大的畫面實際上暗潮洶湧。

導演︰雅典娜‧特桑嘉莉Athina Rachel Tsangari

1999年畢業於德州大學藝術學院,希臘新浪潮運動的核心人物,推廣前衛文化不遺餘力,涵蓋電影、音樂、政治及裝置藝術。1994年起特桑嘉莉就開始拍攝短片,2001年的首部長片電影《The Slow Business of Going》即獲希臘電影節最佳影片提名,爾後陸續監製多部得獎電影,並獲得紐約影展的最佳影片獎,嶄露才華。

憑藉著好名聲,2005年成立希臘第一家前衛藝術製片公司Haos Film,她及她的製作團隊出產風格另類、影像奇異的實驗風格電影,《非普通教慾》,一舉拿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導演獎並進軍奧斯卡,締造希臘影壇新佳績。隔年《愛的抱抱》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獲得最佳女主角獎,自此參展邀約不斷,寫下希臘影史最風光的一頁。

男主角︰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尤格藍西摩 Yorgos Lanthimos

尤格藍西摩年輕充滿創作能量,兩年前他導演《非普通教慾》成功讓沉寂多時的希臘電影再次受世界影壇矚目,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希臘英雄。此次他監製並擔綱演出男主角的《愛的抱抱》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獎及一座特別獎,可說是編、導、演俱佳全方位電影新星。

更值得一提的是:尤格藍西摩今年再執導的新片《ALPS》,又再連莊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大獎,大膽跨越道德的話題爭議之作,再次挑戰影迷感官極限,創下「希臘另類Weird Greek Cinema」電影高峰。

女主角︰威尼斯影后一鳴驚人 阿麗安拉蓓Ariane Labed

Haos Film旗下御用女演員阿麗安拉蓓,年僅27歲、沒有大銀幕演出經驗的她,以黑馬之姿勇奪威尼斯影展影后,擊敗同時提名呼聲最高的《黑天鵝》女主角娜塔莉波曼。戲中詮釋無法適應社會的另類怪女孩,自然不造作的肢體語言,內斂飽滿的情緒蘊含無限力量,擄獲影展評審芳心。此次與男主角尤格藍西摩,也是她現實生活中的男友,在片中真槍實彈全裸演出床戲毫不畏懼,刻意偽裝的不諳床事笨拙感,為戲加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