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澤水困 Aground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這個故事以卦為名,兩段故事的主角都有著與水有關的傷痛記憶。

易經
易經裡每個卦都是一個故事,也都是無限個故事。而卦有六個爻,就像已經排列好順序的六場戲。人的一生可以是一個卦,也有可能包含著數不盡的卦序變化。

「澤水困」是一個兇卦,以卦的圖形來看是澤裡水流盡了(澤無水)所以「困」住,但以字義直接延伸來看,又像是“困”在澤水之間。

這個故事以卦為名,兩段故事的主角都有著與水有關的傷痛記憶(困在澤水之間)。 為了逃避,他們創造出另一個自己,也困在這暫求安定的荒謬界域中(澤無水之境地),永無真正的平靜喜樂。


海洋民族
台灣是一個島國,四周被水圍繞,但對於水的恐懼多過親近。或許是過往的歷史中,我們被灌輸著先民如何九死一生地渡過「黑水溝」,從中國到了台灣開墾,「水」成了生離死別的悲傷記憶。而自1949年來,兩岸政治不安的局勢發展,「水」孤立台灣但又並且同時保護了我們的自由。因此台灣人民對於「水」有種非常特殊的情感。

在中國傳統的思想中,所有的事物都是生生不息地循環著,如同「水」會帶來「生」,也會帶來「死」。1861年,台灣的雲林口湖地區因颱風引發海嘯,記錄有一萬多人喪生。2011年日本東北大海嘯,還有數千人至今尚未尋回。綠島離台灣18海浬,終年蒼翠。卻曾囚數千名政治犯,每天隔海思親,時至今日,廢棄的監獄成為白色恐怖最具體的紀念碑。

在台灣,人、土地、海洋、災難、政治,像是七彩霓虹燈般的在歷史間不斷轉動。

我希望用兩個簡單的故事,來表現水所帶來的傷痛。一個天災、一個人禍,劇中的主角們,從未真的走出傷痛所帶來的困境。


消失的土地
我母親來自雲林,在離她家鄉不遠處的口湖鄉,因長期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農田變成汪洋,土葬墳墓散落水中,成為獨特淒涼景觀。

另一個拍攝場景-雲林外海的「外傘頂洲」,是一座曾經有幾千人生活的沙洲,但目前僅剩下一座竹篙寮,見證這段歷史。由於興建攔砂壩,導致沙源減少,並受到波浪、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這座沙洲平均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60至70公尺,即將在幾十年內消失。

日本仙台在經歷海嘯摧殘過後,三年多的重建,依舊無法撫平災難帶來的創傷。斷垣殘壁的廢墟,以及在拍攝時,干擾空拍攝影訊號的神祕超能量,都讓我們深深體會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