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Attabu 2

延伸閱讀

監製 李崗

2011年以關心台灣新住民之議題與緯來電視台合作《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共獲十一項提名及五座金鐘獎肯定,2013年整合紀錄片、電影、學界,推出描繪台灣移民家族的紀錄片《阿罩霧風雲-抉擇》。

監製 李崗

1957年出生於台灣。現任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1994年以《新老殘遊記》劇本獲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獎,自此展開電影生涯。1996年執筆劇本《今夜不回家》再獲優良劇本獎,並獲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1998年導演處女作《條子阿不拉》榮獲新聞局電影一千萬輔導金首選作品,並獲多個國際影展邀約。

2002年,為落實電影、電視的拍攝製作和行銷,成立雷公電影有限公司及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2007年,為培植台灣新銳導演,展開台灣電影「推手計畫」。製作電影包括《星光傳奇》、《陽陽》(柏林影展入選、2009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及《茱麗葉》(2010金馬影展開幕片)。

2011年以關心台灣新住民之議題與緯來電視台合作《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共獲十一項提名及五座金鐘獎肯定,2013年整合紀錄片、電影、學界,推出描繪台灣移民家族的紀錄片《阿罩霧風雲-抉擇》。2014年推出台灣首部寵物電影《只要一分鐘》及愛情勵志電影《想飛》。

【監製作品】
2014《想飛》(劇情長片)
2014《只要一分鐘》(劇情長片)
2013《阿罩霧風雲-抉擇》歷史紀錄片
2012《內人外人》新移民系列電影(四部曲):
吉林的月光》《金孫》《野蓮香》《黛比的幸福生活
2013《島嶼烽煙》震洋特攻隊(紀錄片)
2011《布袋甩尾》微電影
2010《茱麗葉
2009《陽陽》(劇情長片)
2008《星光傳奇》(紀錄片)
2005《後天美女》(電視連續劇)
2003《粉紅教父小甜甜》(電視連續劇)

【導演/編劇作品】
2014 《想飛》(劇情長片)
2003 《情人的眼淚》(電視單元劇)
2001 《愛情咖啡因》(電視單元劇)
1998 《條子阿不拉》(劇情長片)
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台灣新聞局電影一千萬輔導金首選作品
台北電影節特別獎
台灣金馬獎、亞太影展、法國杜維爾影展、坎城影展市場展、新加坡電影節

【編劇作品】
2013 《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
1996 《今天不回家》
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
1994 《新老殘遊記》
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監製的話:

阿罩霧風雲》是2008年開始籌備、製作與推廣,一部用電影規格製作關於霧峰林家的劇情式紀錄片(Drama Documentary),2013年推出的上集「抉擇」,是從西元1753年林家開臺祖林石福建漳州渡臺開始,到西元1895年臺灣被割讓,林家分裂於兩岸。下集「落子」將於2015年9月18日推出,是林家頂、下兩厝在中、日不同政權、二戰以及國共分裂的演變,到西元1956年林獻堂終老於日本為止。

「抉擇」
會選擇以「霧峰林家」為題材呈現臺灣的大歷史,因為相對於其他大家族的特殊性,是它在亂世中意外的發展出自已的武力與實力,也因此捲入了中國權力核心的爭鬥,再加上大時代世界的演變,在每一個關鍵點這個家族面對命運的「抉擇」,都是發人深省與影響臺灣至劇的,可以這麼說,從這個移民家族的生存史去看臺灣整體近代史,會是最深刻的縮影。

「落子」
絕對的廝殺與勢力消長,追求是終極的「和諧」,這是大國手林清源對圍棋的註解,在這盤世界局勢消長詭譎多變的棋局?,臺灣該如何「落子」達到和諧更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回頭看與向前行

文化創意產業,「文化」是前題,如何克服困難把內容做出來是「創意」,集結與整合資源才能形成「產業」。

流行是一時的,歷史是永久的,我們應該要知道自己的故事,用客觀的觀點,想辦法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和做出來,文化才能流傳,產業才能紮根與茁壯,一個地方如果連自己完整的故事都說不出來做不出來,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霧峰林家」的故事和製作規模太龐大,把<阿罩霧風雲>製作成 Drama Documentary( 劇情式紀錄片)是不得不的途徑,「電影」規格的「紀錄片」是我們最大的誠意,但以目前臺灣電影的環境,這樣的形態,無論在搜証、辯証、拚湊、集資、製作與推廣…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我們必須要集結紀錄、學術、電影三個界,和上、中、下游共同的努力才能完成,這一路的歷程雖然辛苦,但覺得非常有意義,不但填補了自己迫切想要了解空白的臺灣歷史,而且留下了自己的話語權,所有參與的人員也都對這個自己成長的移民社會多了一份歸屬感、認同感,和一份思考空間。

要了解自己的過去才能面對自己的未來,我們這一代該做的是提供給下一代更多的知識,更高的高度和更多元的角度,去關懷世界並與世界接軌,讓他們去做出屬於他們自己更有智慧的抉擇。


    相關延伸閱讀
  • ◎ 監製 李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