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風櫃來的人 The Boys From Fengkuei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我一直認為影像跟書寫是同樣的道理,拍影像其實和使用文字是一樣的,不用弄得太『白』,『白』到沒得看。」──侯孝賢

風櫃來的人》是大導侯孝賢飛躍與轉型之經典作,也是成為國際影壇所知的開山代表作。侯導曾多次稱《風櫃來的人》是他導演生涯的一大轉折,也是他個人和當時擔任攝影師的另一位名導陳坤厚最喜歡、拍得最過癮之作。侯孝賢談起自己拍攝《風櫃來的人》曾表示:「我拍《風櫃來的人》的時候,劇本都寫好了卻不知道怎麼拍,後來朱天文聽我轉述後,拿一本小說給我看〈沈從文自傳〉,這本小說有一個觀點,是俯視的,好像這個是世界上發生種種的悲傷的事情,他都很客觀地在看,有一種胸襟。」

風櫃來的人》是導演侯孝賢拍的第四部電影,裡面有許多自己的經歷,及對自己成長過程的感激與喜悅。他曾表示,拍攝此片的動機來自某年冬天,在澎湖一個人閒逛到風櫃,下了車在某雜貨店看到一群年輕人打撞球,就坐在那裡看了將近一個鐘頭,「我忘不了這群青年,看樣子他們都已沒再繼續唸書,感覺他們是這麼不安定,而隨時會出事。在他們身上你看見青春生命不可預測的哀傷,那個荒涼寂寞的下午。」因此這段記錄就成為他轉捩經典之作《風櫃來的人》的開頭,這部片不僅是大導侯孝賢的里程碑,也影響後世無數影人,金馬影后桂綸鎂也表示,第一部啟發她的華語電影,正是侯孝賢導演《風櫃來的人》!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