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特勤沙龍 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

延伸閱讀

聚集以色列人和巴斯斯坦人

一部關於以色列軍人和巴基斯坦恐怖份子攜手合作的電影?

一部關於以色列軍人和巴基斯坦恐怖份子攜手合作的電影?這並沒有想像中瘋狂,導演丹尼斯杜根說。「生活在中東衝突和共處於紐約一個社區的人們,其實是一樣的,除了在加薩走廊的對峙外,他們在布魯克林並不互相憎恨。每個人都和平相處,」他說。「他們向常人一班對待彼此,而不是敵人。《特勤沙龍》有點像是用喜劇方式來詮釋《西城故事》的觀點。」

史麥戈補充說,電影的故事很神奇地呼應著拍片現場。「並非我們刻意安排,但拍片現場最棒的事之一,就是我們有很多場戲需要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在同一個場景裡,這意味著他們必須同時被聚在一起,」史麥戈說。「大家會聚在一起吃午飯。他們有很多熱烈的討論,而且是非常友善、健康而敞開心胸的。能看到這種情況真的很棒,有些人會對我說,這是他們至今和阿拉伯人或以色人說最多話的一次。」

將《特勤沙龍》搬上大銀幕的關鍵之一,就是從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雇用最好而最搞笑的演員來詮釋將配角。「我們的一整組的成員,不只是快樂麥迪遜公司的固定班底,」杜根說。「我們從以色列、巴基斯坦、紐約、阿那罕姆市到洛杉磯,尋找來自以色列和阿拉伯等中東地區的人在電影中演出。我們為了這部電影看了所有演員工會和非演員工會的演藝人員資料。為了電影的175個角色,我們必需這樣做。」

「電影拍攝的結束前,我聽到一些演員說,在參與這部電影之前,他們成長過程中一直在憎恨或懷疑所有以色列人或阿拉伯人,」史麥戈補充。「他們真的說拍攝這部電影,是一次扭轉生命的經驗。雖然我們在電影裡表達了這個觀點,但當每個人看到彼此有那麼多共通點時,仍令人十分訝異。我們並不認為自己用這部電影解決了任何事;我們只想要搞笑。但即使對我而言,身為一個猶太人,在拍片現場和阿拉伯人相處,能夠感覺和以色列人一樣親近,真的是非常有趣。」

柔漢在美國一切事物嚮導的角色歐里,劇組找來了從八歲起便在故鄉以色列成為演員的艾多莫瑟瑞。「我一直夢想前往好萊塢,但這並非一件我認為會真正實現的事。在一部美國電影裡和亞當山德勒合作,對我來說是比夢想還不可思議的。」

「看亞當山德勒工作,對我來說是很棒的表演課程,」他說。「他非常的親切而慷慨,他是一很逗趣的人,有時候就像個小孩。喜歡自己所做的事很重要,而我隨時都可以看到亞當如何熱愛他的工作、如何樂在其中,並熱切地希望每個人都和他有一樣的感覺。」

「我一直都很高興有機會和阿拉伯演員合作,」莫瑟瑞補充。「當以色列演員和阿拉伯演員在《特勤沙龍》的拍片現場第一次見面時,我們很快就成為朋友,我們有很多共同之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長環境、自己意見和自己背景,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會聚在一起、聆聽彼此,並且希望了解對方。因此我覺得非常幸運,讓我們有機會一起演出、聊天並互相認識。我們變成很好的朋友。」

關於莫瑟瑞,史麥戈說,「當我把以色列角色寫成好色的傢伙時,我擔心這是否會淪為某種刻板印象。很幸運的,艾多消除了我的疑慮。有一次在拍片現場,他陶醉地談著特拉維夫,跟我說一定要去一趟。然後他突然停下來,問我是否結婚了,我跟他說結了。他說,『這樣的話…你可能還是不要去比較好。』」

薩伊德貝瑞亞飾演巴基斯坦計程車司機韓弟,他和勞勃許奈德的角色薩林、道爾黑德米的角色納西一起工作。貝瑞亞是一位埃及裔美國人,他在1979年來到美國就讀紐約大學電影學院。他回憶,「我是個和平與戰爭下的產物。我的童年在戰爭中度過,我總是躲到電影院看美國電影。所以在我認識美國之前,因為電影的關系,我已經愛上美國了。埃及總統沙特和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後,我得到了前往美國學電影的機會。」

他說有時候電影工業對阿拉伯演員相當嚴苛。「當我1979年剛來到這裡,並開始尋找演出工作時,唯一可得的角色就是恐怖份子。我當時很年輕健康,就一個恐怖份子而言長得太好看了,所以我找不到工作,」他開玩笑說。「而留鬍子並增重之後,我就立刻得到工作了。從那時候開始20年來,我在演出的每部電影裡都有這句台詞:『奉阿拉之名,我要把你們全部殺死。』」

道爾黑德米飾演納西,和薩林、韓弟一樣,他也是紐約的一個巴基斯坦計程車司機。他出生在伯利恆,父母都是巴基斯坦人。在他四歲時,他們全家搬到德州休士頓。

黑德米說納西會加入好友薩林的行列一起追捕柔漢,是非常具可信度的。「在中東的習俗裡,每個人都像是表兄弟,即使你們並沒有血緣關係,」他說。「所以如果我的表哥打電話給我,說他需要協助,我一定會去。當你需要幫助時,每個人都會像家人一般。」

關於和快樂麥迪遜公司合作拍電影,黑德米補充,「他們創造了一個獨特的環境,讓演員在拍片現場能安心演出、探索並嘗試。而這樣舒適的環境,同樣也延伸到鏡頭之外。我們在午餐休息時間會聊天來認識彼此。這個情況逐漸地引導我們討論起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的議題。這非常棒,每個人都很熱情,每個人都有意見,而且傾聽彼此。以色列演員會聽我說在伯利恆成長的故事,而我也會聽他們的。這和亞當所塑造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許奈德補充,「這個拍攝過程非常順利,非常美好,給了我很多希望。我們試圖用這部電影讓大家開懷大笑,如果我們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也許它會有一些衝擊,因為我們嘗試尊重雙方並盡情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