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戰爭製造公司 War Inc.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與幕前幕後

《戰爭製造公司》於保加利亞拍攝,獨立製片曾獲五十幾項國際大獎的喬書亞塞夫托執導,演員包括了約翰庫薩克、瑪麗莎托梅等人。

◎關於製作
戰爭製造公司》是在保加利亞的首都索非亞拍攝的,製作公司在那裡有一個保加利亞第二大的電影攝影棚,面積兩英畝半,有三千平方呎的有聲影棚,還有一大群3D動畫師。導演喬書亞塞夫托第一次看完劇本就大笑了,他心想:「這是我前所未見的題材,根本沒有什麼特定的地點,因為這是在諷刺當今世界的政治局勢。」

所有的土拉克斯坦場景,都是在保加利亞的這個攝影棚拍攝的。在塞夫托的腦海中,這個虛構的國家應該是位於熱帶的亞洲,但是在開始下雪的時候,又需要豐富的想像力和創意,才能讓這裡看起來像是一個很熱的地方。

男主角約翰庫薩克很高興能在保加利亞拍片,接觸到很多在美國沒有的事物。塞夫托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比如有一面牆本來要拆除了,但是劇組想用它來拍片幾天,於是工程就停擺了。女主角瑪麗莎托梅尤其喜歡在保加利亞拍片,因為她覺得這裡還沒有被高度的文明同化污染。

◎導演/喬書亞塞夫托(Joshua Seftel)
喬書亞塞夫托獨立製片的電影,讓他獲得了五十幾項國際大獎,拍片的足跡遍至波士尼亞、南非、羅馬尼亞、冰島、哥斯大黎加和美國各地。塞夫托是將小規格數位攝影設備應用在專業領域的先驅。22歲那年,他在羅馬尼亞的一家孤兒院住了兩個星期,拍攝了他的第一部紀錄片,以羅馬尼亞孤兒的困苦生活為主題,在國內的公共電視台播出,並且獲得1993年國家艾美獎的提名,也引發了一股美國人領養羅馬尼亞孤兒的熱潮。塞夫托獎這種數位攝影技術,帶進了ABC新聞台和CBS新聞台,拍出了無數感動人心的影片。

◎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飾演 郝瑟
庫薩克飾演的郝瑟,是自我訓練而成為冷血殺手的,因為他對時局的憤世嫉俗,讓自己化身成獨來獨往的武士。

約翰庫薩克從影二十年以來,已經躋身為當代好萊塢最有成就的演員之一,不管是悲喜劇角色都詮釋得入木三分。他認為這部電影是荒謬主義的喜劇,但是背後隱含的意義卻很嚴肅。庫薩克的上一部電影是《幸福已逝》,在2007年日舞影展首映,榮獲了觀眾票選獎。他飾演的是一位年輕的父親,帶著兩個女兒去旅行,才發現他的妻子在伊拉克服役時死於戰場上。

2007年夏天,庫薩克主演了票房鉅作《1408》,他飾演的角色是個研究超自然現象的專家,一心想證明紐約的一家旅館鬧鬼純粹是以訛傳訛,於是他住進了1408號房這個鬧鬼的房間,結果發現一切都不只是謠言和巧合而已。

2005年,庫薩克和比利鮑伯松頓主演了黑色喜劇《老大凍未條》,根據史考特菲力普的小說所改編而成的。再前一年的《失控的陪審團》,他合作的對象是好萊塢傳奇人物金哈克曼和達斯汀霍夫曼,也是暢銷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2003年,庫薩克和亞曼妲皮特、雷李歐納合作了驚悚片《致命ID》。

在2002年的爭議性電影《風雲變色》中,庫薩克飾演退役的一次世界大戰裝甲部隊軍官,回到他的家鄉慕尼黑開了一家藝廊,遇上了年輕的畫家希特勒。庫薩克同時也是這部片的製作人,在2002年多倫多影展大放異彩,也因為爭議性的話題而廣受討論。

2001年,庫薩克以他《失戀排行榜》中的表現,獲得了一項金球獎的提名。1999年,他又以《變腦》獲得一座獨立精神獎;同年,他也演出了提姆羅賓斯執導的《風雲時代》。1997年,他和姊姊瓊安庫薩克合演了《另類殺手》,他也是這部電影的製作人和編劇之一。這部電影是敘述一位殺手,在高中同學會期間遭遇了一場精神危機。

他和許多好萊塢的大明星合作過,比如艾爾帕西諾、伍迪艾倫、茱莉亞羅勃茲、凱薩琳麗塔瓊斯、比利克里斯托等人,作品不勝枚舉。庫薩克目前是洛杉磯和芝加哥兩頭跑。

◎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飾演 娜塔莉海胡森
托娜飾演的娜塔莉是個記者,在新聞業是赫赫有名,足跡踏遍世界各地,眼界很廣。她是個理想主義者,也相信人性本善,卻又是個憤世嫉俗的人。娜塔莉來到土拉克斯坦,是為了揭露有心人士為了私利而出賣國家的前途,她認為炸死無辜的人,不管是為了阿拉或耶穌,還是只為了錢,都是沒什麼差別的。

瑪麗莎托梅以她在賣座喜劇《智勇急轉彎》中的表現,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而向來以喜劇見長的她,後來又以《意外邊緣》二度獲得奧斯卡提名。

托梅最近的作品是《魔鬼知道你死前》,與伊森霍克和菲力普西摩霍夫曼同台演出。她主演的《打雜詩人》,在2005年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放映。她的演技獲得國際影壇的肯定,也有許多精彩的作品。此外,托梅也從事舞台劇的演出,目前是紐約劇團的成員。

◎班金斯利(Ben Kinsley)/飾演 華肯
班金斯利是英國的知名演員,曾經獲頒奧斯卡金像獎,最近的作品是《愛情追殺令》,以及由潘妮洛普克魯茲和丹尼斯哈波所主演的《輓歌》。他和安奈特班寧主演的《狂情黑寡婦》,也獲得了各界的好評。

他在《塵霧家園》中的表現,讓他獲得了一項奧斯卡提名,2002年又以《性感野獸》獲得一項奧斯卡提名和一項金球獎提名。金斯利演出了四小時的迷你影集《安妮少女的日記》,獲得了艾美獎、金球獎等大獎的提名。1982年,他在《甘地》這部電影裡的角色,讓他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和英國影視藝術學院獎。

◎丹艾克洛德(Dan Aykroyd)/飾演 美國任前任副總統
丹艾克洛德飾演的是邪惡的副總統先生。他踏入演藝圈三十年,最初是編劇起家,如今是艾美獎、奧斯卡金像獎和葛萊美獎提名的知名藝人。他是1952年7月1日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渥太華,父親是任職於加拿大聯邦政府的公務員,外祖父服務於加拿大皇家騎警隊,家族和執法工作都有很深的淵源。他在1979年出過一張三白金唱片專輯,還獲頒了葛萊美獎,在各地巡迴演出也創下了高票房記錄。1989年,他在《溫馨接送情》中的表現,讓他獲得了一項奧斯卡提名。1977年,由他編劇的《週末夜現場》,獲得了艾美獎的加冕。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製作與幕前幕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