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幸福來訪時 The Visitor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幸福來訪時》講述的是一個關於愛和友情的故事。用非常樸實的方式鋪陳,影片中包含了許多有趣和悲傷的時刻。我認為這部作品是對現代生活的深刻反思。

由演員成功轉型成為編劇兼導演的湯瑪斯麥卡錫,於2003年自編自導了處女作《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並獲得了多個電影獎項的肯定。如今,他的第二部作品《幸福來訪時》,再度席捲美國大大小小的獨立影展。

湯瑪斯談《幸福來訪時》的創作過程時說:「想要精準地指出一部影片的確切源頭,總是非常困難的。我喜歡收集各種各樣的不同想法,然後將它們整理在檔案夾中,再從中挑選出最能引起我共鳴的元素。」湯瑪斯的首部編導作品《下一站,幸福》是一部低預算的獨立電影,卻撼動了整個好萊塢,這部片造成的影響甚至不僅限於獨立製片界。事實上,美國政府事後邀請了湯瑪斯帶著這部作品去造訪中東,作為超越文化藩籬計劃中的一部分。正是在這次旅行的過程中,湯瑪斯第一次開始思考那道讓美國人和這個世界其他人種分離的藩籬。他說:「當我抵達阿曼和黎巴嫩這兩個驚人的國家時,我驚覺我對這地區的人民和文化幾乎一無所知。我們的國家在這地區的政治和軍事介入甚深,但在聳動的新聞標題和誇大的報導夾攻之下,我們會忘記參戰的雙方其實都是人。「我該如何消除這種偏見,那怕是一點點也好?在這個問題的不斷驅使之下,我開始著手籌備這部片。」

不僅如此,湯瑪斯也對在那裡遇到的藝術家,以及他們在自己作品中展現的熱情,印象深刻。「我當時就想,『我要把這些都捕捉下來』,於是塔瑞這個角色在我的腦海中成形。」在此之前,湯瑪斯就已經開始構思故事中的另一個主要角色,一個上了年紀並喪失了教書熱情的大學教授。湯瑪斯說:「漸漸地,這兩個角色在我的腦海中湊在一塊兒。」

下一站,幸福》的製片人瑪莉珍史卡斯基(Mary Jane Skalski)是第一個讀到劇本草稿的人。她回憶道:「我知道這個劇本的概念,之前也看到一些零散的部分,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劇本後,我真是太滿意了。」瑪莉珍被劇本中所蘊含的人性和希望深深打動,她接著說:「這個故事主要圍繞著四個角色,講述他們的生活如何交錯,並改變彼此的人生。這是個很好的電影題材– 如果你能夠超越現在的自己一點點,那麼你的生活就會因為你所做的努力而改觀。」

湯瑪斯也覺得,有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決定,就可能讓人生全然不同。他說:「人生中的許多選擇讓我們走上完全不同方向的路,而那些選擇很多都是隨機的。我覺得這種不確定性正是生活的魅力所在。這讓我們意識到,雖然我們喜歡想像自己能夠控制未來和命運,我們其實根本就做不到。《幸福來訪時》中的故事就是這樣。華特起初完全不想去紐約,心不甘情不願去了後就想盡辦法要趕快離開,但他突然決定要幫助兩個孩子擺脫困境,這樣的衝動卻讓他發現了一個全新的音樂世界。有人能夠預料到這樣的發展嗎?」

【美國移民問題】
最初,湯瑪斯和瑪莉珍一直堅持《幸福來訪時》是屬於以角色為主的故事,發展到後來,他們也花了相當篇幅著墨現今非常熱門的移民問題上。當湯瑪斯結束了中東之旅回到紐約後,他開始花時間拜訪當地活躍的阿拉伯人社區。在研究過程中,湯瑪斯聽到了一個年輕人被關在了政府移民管理中心,等待被遣返的故事。他隨後走訪那些已經因為不合法身分而被羈押的人,而得知原來他們其中的許多人在美國都沒有合法的代理機構。湯瑪斯說:「我們不能一口判定這是對還是錯,而應該要用同理心和理解去剖析這種狀況。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人,不僅是一個動機而已。」

除了瑪莉珍,湯瑪斯還將他在《下一站,幸福》中的合作班底都帶回到這部影片。他說:「包括我的攝影師奧利佛伯克伯格(Oliver Bokelberg),他也是很早以前就讀過劇本了,還有剪接師湯姆麥克阿德爾(Tom McArdle)和美術設計約翰派諾(John Paino)。我非常高興能在籌備初期就成功地再次網羅他們,因為我們對想拍的電影種類都有共識,這種融洽的合作關係是可遇不可求的。」

「在開拍之前,我和麥克討論了很多原本是拍攝完畢之後才會討論的事情。能夠和信任的剪接師一起工作,真的是個很美妙的機會。影片從拍攝到布景再到剪輯,如此一氣呵成的製作電影的流程,正是因為有他們在身邊,我才能心無旁騖地專注於我自己的問題,而且他們還會不時地提醒我,讓我得以不偏離最初的拍攝計畫。」

同時,瑪莉珍與湯瑪斯也和外兩個新夥伴進行搭檔,即Participant和Groundswell製作公司。湯瑪斯之前曾以演員的身分與這兩家公司合作過。湯瑪斯說:「找投資商的時候,這兩家公司是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因為他們喜歡這種具有原創故事的作品,而且擁有著自己獨立的體系去製作它。他們會給你提供許多靈感和想法,同時還會尊重我對作品的期望。我們都很清楚到底要製作一個什麼樣類型的電影。」

在製作《幸福來訪時》的過程中,「真實性」是湯瑪斯堅持要貫徹到底的重要元素,瑪莉珍說:「這部影片的故事是根據那些勇敢堅持信念的角色發展而成的,觀眾感受到他們的勇氣,進而堅持自己的信念;若故事沒有真實感,觀眾怎會有共鳴?」

湯瑪斯表示,他沒有政治意圖,只是想展現那些熱門議題中的人性思維。「影片中的角色捲入了一個與國家意識有重大關連的問題裡──移民和遣送。這也許無法改變世界,但至少可以提醒我們這種分裂性的問題背後的人性因子和連帶的後果。有時候,我會看著鏡子思忖,『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這是我們樂見的嗎?抑或不是?還有討論的空間嗎?』」湯瑪斯認為電影工作者的工作是提出問題,而不是提供答案,但他之前從未以一個引人深思的故事來提問題。

「追根究柢,《幸福來訪時》講述的是一個關於愛和友情的故事。用非常樸實的方式鋪陳,影片中包含了許多有趣和悲傷的時刻。我認為這部作品是對現代生活的深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