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小提琴革命曲 The Violin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與訪談

法朗西斯柯瓦蓋斯(Francisco Vargas Quevedo)1968年生於墨西哥,曾拍攝多部廣告、短片及紀錄片,他希望以本片紀念墨西哥一直以來被遺忘的真實事件,傳承墨西哥傳統文化。

◎法朗西斯柯瓦蓋斯(Francisco Vargas Quevedo)
1968年生於墨西哥,曾於國立藝術學院、墨西哥大都會大學、及中央電影藝術大學研讀「劇場」、「電影」與「導演藝術」等科目,並製作過以墨西哥音樂為主題的廣播節目。

1997年起,拍攝多部廣告、短片及紀錄片。2004年的Tierra Calievte …The Best Ones Are Passing Awaydisparaissent為他贏得2006年墨西哥最佳短片獎,《小提琴革命曲》則入選2006年法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導演的話
我一直希望能拍一部關於墨西哥那些被遺忘的真實事件的電影,就如布紐爾50年代電影裡所闡述的被遺忘的人。至今仍有許多長期以來遭到遏止、壓制的聲音渴望能夠被再度聽見。我閱讀了許多與游擊隊和拉丁美洲相關的史料文件,影片中這位復仇的提琴手對我產生極大的影響,他那不可置信、極具勇氣的決定與經歷讓我了解,若文學與音樂和戰爭扯上關係,就是災難的開始。

這部影片採用許多特殊的音效設計,並嘗試錄下各種環境音,我讓音樂自寂靜中出發,希望觀眾能感受到那個年代那份巨大的沉默,以及來自戰爭的威脅與恐懼。由於過去工作經驗的累積,配樂我使用了大量墨西哥傳統音樂。為了讓影片中的角色對話也能如歌曲般回盪,我採用了許多童年聽過的傳說,並讓演員以墨西哥鄉村口音念對白,同時使用音樂、諺語及故事傳達他們的意念,強調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