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小活佛 Little Buddha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末代皇帝》義大利電影巨擘貝納多貝托魯奇 (Bernardo Bertolucci)。

貝納多貝托魯奇 (Bernardo Bertolucci)
1940年3月16日生於義大利帕爾馬,為影史上舉足輕重的導演、編劇及製作人。

貝托魯奇的父親是一名詩人、藝術史學家和影評人,從小耳濡目染下,貝托魯奇在15歲起開始寫作,拿過數個文學獎項,上大學時即擔任義大利傳奇導演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的助手,21歲踏進電影圈, 24歲時執導電影《革命前夕》(Prima della rivoluzione) 一舉成名,1972年拍攝《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大膽挑戰道德尺度,因備受爭議的情色內容一度被禁,卻也讓他獲得第4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走紅國際影壇。1988年拍攝的《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取材於中國末代皇帝溥儀的自述,史無前例獲中國政府許可,為歷史上首部獲准進入北京紫禁城實景拍攝的電影,一舉擒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等9個獎項、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最佳影片、金球獎最佳導演等多個重量級獎項,享譽國際影壇。

貝托魯奇的知名作品還包括《同流者》(The Conformist)、《一九零零》(1900)、《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等。2011年獲得第64屆坎城電影節終身成就獎。2013年,擔任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評審團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