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小活佛 Little Buddha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再現佛教經典電影,深入淺出揭示佛理奧義。

以《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橫掃9項奧斯卡金像獎的義大利電影巨擘貝納多貝托魯奇 (Bernardo Bertolucci),1993年再度嘗試東方題材《小活佛》(Little Buddha),以西方視角看待東方世界的「佛教」,並邀請《西藏生死書》作者索甲仁波切擔任本片顧問,起用《駭客任務》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演年輕的釋迦摩尼,《黑色終結令》布莉姬芳達(Bridget Fonda),知名搖滾音樂家克里斯伊薩克(Chris Isaak)共同演出,並邀請日本音樂教父?本龍一擔任電影配樂,在當年創下極高的票房紀錄,電影也深受達賴喇嘛尊者的推崇。

小活佛》的導演貝托魯奇以人性化視角探究東方宗教的獨特性,向西方觀眾介紹佛教的基本概念,揭秘藏傳佛教獨特的轉世制度。電影分成兩條主線進行,一條為喇嘛遠赴美國尋找轉世活佛的過程,一名金髮男孩的候選者,帶來中西文明的強烈碰撞,開啟了一趟從無知到開化的心靈精神旅程,牽引出佛教體系所展現的神聖性,第二條主線則再現2500年前釋尊從王子誕生、出家、苦行、求道、直至菩提樹下悟道成佛的歷程;古今兩線情節交錯進行、相互呼應,透過一個美國家庭對轉世思想由懷疑到接受,釋迦牟尼由無知到證悟,過程中摻雜大量的內心辯證和思考轉變,闡揚佛家對生死輪迴、慈悲為懷的生命哲理,這是一部將超越時空、文化、種族的世界表露無遺的電影,值得觀眾在25年後再次進戲院,細細探究佛理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