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裸愛 The Unknown Woman

延伸閱讀

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與配樂大師

朱賽佩多納托爾是義大利近20年來名聲最響亮的電影導演,曾以《新天堂樂園》驚豔全球,他與音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是第八度合作。

◎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Giuseppe Tornatore)
朱賽佩多納托爾可說是義大利近20年來名聲最響亮的電影導演。帶著來自義大利南方的天真熱情,與傳承自戰後的內省沉思與新寫實主義文化,朱賽佩多納托爾以擅於捕捉細膩情感的洞察力,結合溫柔的筆觸與純熟的敘事技巧,多次帶來一部部感人肺脯、並深刻探索人性的真情作品。

朱賽佩多納托爾於1956年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巴蓋里亞(Bagheria),幼年時因喜好拍照而立志成為一個攝影師,而當時他所拍攝的作品,也多次被刊登在雜誌上。16歲起,朱賽佩多納托爾開始涉足戲劇領域,當上了舞台劇的導演,同時間,他也開始嘗試紀錄片與短片的拍攝工作。就在同年齡的少年仍在摸索人生方向時,朱賽佩多納托爾已經憑藉著個人的第一部短片《Il Carretto》,開始在義大利當地影展上造成了騷動。

1979年,年僅23歲的朱賽佩多納托爾與義大利國家電視台(RAI)展開了長期的合作,為其製作大量的電視節目。在這段期間,他所拍攝的紀錄片《Le Min Oranze Etniche In Sicilia》也首度奪下了義大利薩萊諾影展(Salerno Film Festival)的最佳紀錄片大獎。1985年,朱賽佩多納托爾拍出個人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教授》(The Professor),這部由名著改編,講述義大利黑手黨故事的電影,不僅使他獲得了觀眾的讚賞,也使他因此結識了費里尼的製片人,得以籌措較高的資金拍攝新片。

1988年,朱賽佩多納托爾拍出了令全球影壇驚豔的《新天堂樂園》。這部有著巨星菲利普諾黑(Philippe Noiret)演出與音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編曲的作品,迅速地使他登上了國際舞台。多納托爾以家鄉西西里為背景,用他對電影的熱愛當主軸,讓這部成長電影飽含著私密又濃稠的感情,一鳴驚人地橫掃國際大獎,包括了金球獎、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外語片,更在全世界的電影院中賺盡了無數觀眾的歡笑與淚水,成為許多影迷心目中最愛的經典電影。

1998年,朱賽佩多納托爾找來演技派巨星提姆羅素,拍攝了個人第一部英語片《海上鋼琴師》,這部描述一位海上音樂奇才的傳奇故事,將海上波濤、人性掙扎以及音樂的狂放奔流融合為一,不但一舉奪下金球獎最佳原創音樂大獎,更令朱賽佩多納托爾再度囊括了「義大利奧斯卡」的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

時隔6年,朱賽佩多納托爾與老搭擋顏尼歐莫利克奈再次攜手合作,以專注義大利社會的不變本質,輔以希區考克乃至黑色電影式的表現風格,呈現這部描述女人私密心思的《裸愛》。震撼的劇情與張力十足的配樂,不僅再度榮獲「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更勇奪了「歐洲奧斯卡」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音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可說是當今影壇上,最多產也最受敬重的音樂大師。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他以所有能想像到的音樂形式,為數百部的片子做了傑出的貢獻。他為賽吉奧李昂名作《黃昏三鏢客》所譜寫的主題曲,不僅是全球影迷耳熟能詳的經典,更為西部片的音樂立下了一個典範。顏尼歐莫利克奈曾五度提名奧斯卡,並於2007年獲奧斯卡頒發榮譽獎表彰他的成就。而這次他與朱賽佩多納托爾再度合作的《裸愛》,也令他再次獲得了「義大利奧斯卡」的肯定。

顏尼歐莫利克奈於12歲時進入羅馬音樂院(Rome's Conservatory of Santa Cecilia)就讀,並展現出驚人的音樂天賦。指導教授們對他的作曲才華大為讚賞,並鼓勵他持續朝作曲之路發展。然而畢業後,顏尼歐莫利克奈卻先至爵士樂團演奏小號,之後轉至義大利國家廣播電台工作,直到1960年開始,才以指揮與編曲家的身份參與電影配樂的製作;60年代中期,他與賽吉奧李昂合作,開始展現他豐沛的創作力,接連合作了知名的「鏢客三部曲」系列,雖然這幾部片並不是顏尼歐莫利克奈初次參與義式西部片的配樂,卻是他生涯的重大標記。顏尼歐莫利克奈的豪邁、漂泊的音樂為電影帶來了強烈又獨特的風格,影響之深連昆汀塔倫提諾都不免要在《追殺比爾》向其致敬一番。

顏尼歐莫利克奈創作樂曲的配器十分獨特且多樣,從西部片中常用的鐵鉆、鈴鐺、長笛、提琴到後來的鋼琴、電子合成器與大編制的管弦樂團,應有盡有;樂曲的形式則融合了民謠、爵士、搖滾、電子、古典樂甚至是實驗音樂等,深具個人特色。到了70年代中期,顏尼歐莫利克奈已成為影壇最炙手可熱的人物,多次與世界各地的知名導演合作。1978年,顏尼歐莫力克奈以泰倫斯馬利克的《天堂歲月》首度獲得奧斯卡提名;1986年,以羅蘭喬菲的《教會》再度入圍,次年更以布萊恩迪帕瑪的名作《鐵面無私》而三度提名奧斯卡。

進入80年代之後,顏尼歐莫利克奈的音樂創作日趨成熟,經常在深具親和力的旋律之中裝載著濃濃的情感,在鮮明的樂聲之中讓各種樂器帶出影像中獨特的情緒,或是讓人聲合唱去昇華影片的性靈。1988年,顏尼歐莫利克奈與朱賽佩多納托爾首度合作的《新天堂樂園》,為他奪下個人第五座「英國奧斯卡」最佳配樂大獎,那輕鬆感人卻又帶著淡淡的哀傷的主題曲,伴隨著電影在全球的熱烈賣座,也成為顏尼歐莫利克奈近年來最知名的作品。
    相關延伸閱讀
  • 演員介紹
  • ◎ 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與配樂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