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

延伸閱讀

電影背景

《東京奏鳴曲》一針見血直搗全球現正面臨的不安世態,導演捨棄了無謂的批判,將問題還給問題本身,透過影片呈現動盪環境下,當代人奮力求生的面貌,關懷之情處處流淌,深觸人心。

東京奏鳴曲》的背景設在當代東京,受到金融寒冬影響,各大企業掀起了裁員風暴,龍平便是這一波經濟動盪下的犧牲者,成了「流浪上班族」的一員。根據日本政府2009年1月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12月日本裁員34萬人,失業率升幅創40年來歷史新高,出現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然而這並不是日本獨有的問題,放眼世界,我們都身在同一處境,都正在面對同樣的生存挑戰。


東京奏鳴曲》一針見血直搗全球現正面臨的不安世態,導演捨棄了無謂的批判,將問題還給問題本身,透過影片呈現動盪環境下,當代人奮力求生的面貌,關懷之情處處流淌,深觸人心。

影像風格
在《東京奏鳴曲》中,導演巧妙運用了許多長鏡頭,避免過度戲劇化的調度,也盡量減少鏡頭的剪接,即使表現的內容非比尋常,卻能營造出震撼無比的現實感,捕捉到平凡生活中的荒誕趣味,呈現出黑澤式的黑色幽默。
尤其在幾場室內戲中,導演常將人物安排在不同的景深,展示家庭成員間的互動,運用視覺手法反映一家四口的心理距離。另外導演更巧妙利用餐桌為中心,從每次四人在餐桌上的互動,反映家庭關係崩解重構的過程。詩化的影像語言,讓電影興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