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

延伸閱讀

黑澤 清Kiyoshi Kurosawa

才氣逼人、作品屢獲國際讚譽的「電影預言家」黑澤清,姓氏雖與已故電影大師黑澤明相同,評論也紛紛以「黑澤明第二」稱之,然則兩人並無親戚關係。

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

才氣逼人、作品屢獲國際讚譽的「電影預言家」黑澤清,姓氏雖與已故電影大師黑澤明相同,評論也紛紛以「黑澤明第二」稱之,然則兩人並無親戚關係。
1955年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黑澤清畢業於立教大學(Rikkyo University)社會學學系,大學便開始創作8厘米電影,當時的作品《SHIGARAMI GAKUEN》,於1980年在PIA電影節獲獎,畢業後曾在相米慎二的《水手服與機關槍》中擔任副導演,1983年終於拍攝了首部劇情長片《神田川淫亂戰爭》。


經過幾年的努力,1992年黑澤清以原創劇本《神木》獲得日舞協會的獎學金,赴美攻讀電影製作。1997年黑澤清的超自然犯罪驚悚片《CURE》在東京影展受到國際矚目,也為他贏得橫濱電影節最佳導演獎。1999年《人間合格》入選柏林影展,同年《神木》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接著《荒涼幻境》入選威尼斯影展。2001年《PULSE》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被好萊塢購買版權翻拍為《連鎖信》。2003年《BRIGHT FUTURE》獲選坎城影展競賽片。2006年《叫魂》應威尼斯影展之邀作特別放映。


2008年《東京奏鳴曲》不但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大獎和芝加哥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更榮獲眾多影展邀約與數十座獎項加持,讓黑澤清再創巔峰。從平凡生活提煉不凡視野,黑澤清任意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每一步都讓人屏息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