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配樂 和〈月光曲〉

《東京奏鳴曲》是橋本和昌首次挑戰電影配樂,以往都給人清新感的他,這次營造出獨特動人的低調和聲,成功將影片的質地烘托出來,表現令人驚豔。電影原聲帶中,另外還收錄了未在電影中發表的創作曲

橋本 和昌 Kazumasa Hashimoto
身兼作曲家、錄音工程師與網頁設計的知名音樂人橋本和昌,1974年生於日本東京,兒時便接觸古典鋼琴,高中開始用電腦創作音樂,大學畢業於東京音樂學院,曾出過《Yupi》、《Epitaph》、《Gllia》、《Euphoriam》四張音樂專輯,簡約繽紛的古典環境電子樂,廣受樂迷歡迎。
橋本和昌的極簡風格融合了豐富的電子樂與原聲樂器如大提琴、小提琴和單簧管,另外還大量使用了鋼琴,並以數位化的聲音樣本隨意拼貼歌詞,交融出非常個人化的音樂作品。


東京奏鳴曲》是橋本和昌首次挑戰電影配樂,以往都給人清新感的他,這次營造出獨特動人的低調和聲,成功將影片的質地烘托出來,表現令人驚豔。電影原聲帶中,另外還收錄了未在電影中發表的創作曲,橋本和昌也重新演繹了德布西的經典之作〈月光曲〉,為影片增添動人力量。

德布西〈月光曲〉
輕靈的旋律且走且停,時而流轉激昂,時而溫柔靜謐,昇華了佐佐木一家疲憊的心。片中健二所彈奏的優美曲子,便是法國知名作曲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的經典作品〈月光曲〉(Clair De Lune),這是德布西1890年創作的《貝加馬斯克組曲》(Suite bergamasque,鋼琴曲,共四首)中的第三首,也是德布西最膾炙人口的曲子。這首曲子標誌著德布西邁入印象樂派前的過渡時期,由靜致動的優美鋪陳,溫潤人心的旋律,早已流淌出印象樂派的獨特氛圍。
畢業於巴黎音樂學院,曾獲羅馬大獎(Prix de Rome)的德布西,平日喜歡和世界各國的音樂家和文藝人士交流,豐富的經驗學養讓德布西成為一位具革命性的音樂家。德布西敢於衝破限制,打破傳統束縛,大膽嘗試新的和聲、調式及音階,積極探索音樂發展的新道路,因此創作出許多表現力強的新型曲式,讓他成為了印象樂派的奠基者,大大影響二十世紀現代音樂。


唯美浪漫的〈月光曲〉也是許多廣告和電影的最愛,像是妮可基嫚主演的廣告《香奈兒5號》,電影《青春電幻物語》、《贖罪》、《暮光之城:無懼的愛》都曾引用這首曲子。〈月光曲〉受歡迎的程度由此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