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搶救紐曼亞 The Trap(2007)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斯爾登葛魯伯維奇

1972年出生於南斯拉夫的他,學生時代就已開始作短片,畢業後與同學合組製作公司,並以首部長片獲得西班牙聖賽巴提昂等影展大獎。

斯爾登葛魯伯維奇(Srdan Golubovic)於1972年出生於南斯拉夫的貝爾格勒(Belgrade),畢業於貝爾格勒戲劇藝術學院(Dramatic Arts Faculty)。學生時代即已開始創作短片的他,曾於1995年拍攝出被奉為Cult Movie經典的《Hertz Minute》而聲名大噪。畢業後,斯爾登與同學合組了影片製作公司Bac Celik,接拍知名歌手與當紅藝人的音樂MV與宣傳影片。2001年,他的首部長片描述一名射擊冠軍選手,因戰爭而意外成為軍隊狙擊手的電影《Absolute Hundred》,讓斯爾登的才華備受眾人肯定,接連獲得西班牙聖賽巴提昂(San Sebastian)國際影展、多倫多影展、釜山國際影展等世界影展的邀展,最後更抱回了總計29項國內外大小獎項,也讓斯爾登被喻為是,近一波南斯拉夫「黑潮」(Black Wave)的電影復興運動裡最重要的舵手之一。

搶救紐曼亞》改編自塞爾維亞文學家Nenad Teofilovic同名小說。藉由一名父親救兒心切的種種作為,斯爾登引領觀眾一窺塞爾維亞歷經多次戰亂後的重建景況。戰爭也許早已結束,但生命的價值卻沒有因此而提升;道德的淪喪,使得低微的存在成為一種奢侈的渴望。斯爾登以「贖罪」的概念,為塞爾維亞進行了一個淨化的過程,其中關於付出與代價之間的辨證,使本片被喻為是巴爾幹半島版本的《罪與罰》(Crime And Punishment)。

最令人驚奇的是,此片在拍攝時,正值科索沃欲從塞爾維亞分裂獨立出來之際;而在電影角逐奧斯卡不久後,科索沃竟於今年二月宣布了獨立…,使《搶救紐曼亞》也意外見證了這起震驚全球的國際事件。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斯爾登葛魯伯維奇
  • 演員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