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文雀 Sparrow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任達華為了舌尖翻轉刀片的絕技,多次刀片割傷舌頭,舌頭四周都曾割傷,無一倖免,另一場,他騎單車載著三人的特技畫面,也是練習了好幾個月。

與杜琪峰多次合作,任達華表示很欣賞他的創意,沒有劇本,是杜導的風格,跟著愛在晚上熬夜磨戲的杜導工作,任達華抱著即使爆肝,也很enjoy跟杜導合作後看到成品的驚喜!任達華表示拍「文雀」時,最大的難關,並不是漫漫4年的磨功或是沒有劇本的茫然,而是為了要練扒手舌頭含刀絕技的痛苦過程!

說到舌尖翻轉刀片的絕技,任達華表示,當初練習,多次刀片割傷舌頭,舌頭四周都曾割傷,無一倖免,他笑說有時傷口大,還差點要送醫縫針哩!且,從不吃冰的任達華,有時因為傷口太大,血流不停,他只好忍受含冰止血的”痛苦”,對從不吃冰的任達華來說,吃冰比刀傷還難受!果然,好幾個月的練習,任達華在片中表現迅速熟練地舌間翻轉刀片的驚人特技,他自豪地說:「那可不是剪接的鏡頭,完全是流血換來的真功夫哩!此外,另一場,他騎單車載著三人的特技畫面,也是練習了好幾個月,現在要他隨時表演這些特技,可一點都難不倒他了。」

此外,任達華表示,還有一場最難受的事情,就是“濕身”23天,片尾發生在雨夜街頭的劇情,要求完美的杜琪峰,花了23天拍攝,他則是整整23天,時時保持濕身狀態,穿著濕衣服,黏涕涕的感覺,真是難受哩,沒想到,與杜琪峰再合作「復仇」時,也有一場下雨的戲,讓任達華餘悸猶存哩!

擅長拍男人戲的杜琪峰,在「文雀」中,首次以女主角林熙蕾,串起整個劇情,說起林熙蕾的表現,任達華與導演,都大讚林熙蕾將神秘詮釋得很好。說起拍攝這部戲,林熙蕾笑稱杜導很務實,因為,劇中林熙蕾,穿著優雅,腳踩4吋高跟鞋,常常在街上跑來跑去,一次腳不小心拐到,腳腫了,沒想到導演一點也不憐香惜玉,要林熙蕾照樣踩著高跟鞋,繼續在街上跑哩。即使這樣,林熙蕾還是很期待,再次跟杜琪峰合作,因為杜導的創意,常常讓她感到很驚喜!

    相關延伸閱讀
  • ◎ 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