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情智囊團 Smart People

延伸閱讀

演員介紹

本片由艾倫佩姬、丹尼斯奎德、莎拉潔西卡帕克與湯馬斯海登喬許主演。

◎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
在他的演藝生涯中,丹尼斯奎德幾乎主演過各種類型的影片,並以一連串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攀上他事業的巔峰。除了在《遠離天堂》的傑出表現獲得了金球獎的提名肯定外,他還得到了紐約影評人協會所頒發的殊榮以及獨立精神獎的年度最佳男配角。奎德近年的代表作則包括了與休葛蘭合作的諷刺喜劇《追求美國夢》以及獲得一致好評的幽默小品《大公司小老闆》,片中由當紅女星史卡蕾嬌韓森飾演令他頭痛的親愛女兒。今年春天的動作驚悚片《刺殺據點》則是他一貫引領票房風騷的拿手片型,在片中他飾演一個誓死緝捕總統刺殺案兇嫌的聯邦探員。

丹尼斯奎德最為人熟知的角色之一就是在迪士尼的《心靈投手》中扮演高中棒球教練,以及在奧斯卡大贏家《天人交戰》中飾演一位擁有至高權力的律師。他領銜主演的票房代表作還包括了《黑洞頻率》、《明天過後》、《天生一對》、以及災難動作片《鳳凰號》,幾乎清一色是慈愛父親與正義凜然的冒險家等正面角色。

在本年度的演技力作《愛情智囊團》中,丹尼斯奎德再度扮演拿手的一家之主角色,雖然擁有高智商與極受推崇的學術地位,但喪妻多年的他卻是個面對感情與家庭問題束手無策的生活呆瓜,當平淡的中年生活因愛情的突然降臨而急轉直下,鬼頭鬼腦的家庭成員能否幫他面對『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窘境呢?丹尼斯奎德在本片中難得展現冷面笑匠的喜感,真情流露的場面又令觀眾看得動容,是一次得以充分發揮其演技廣度的難忘演出。之後2009年丹尼斯奎德將會在環球影業的運動勵志片《挑戰奇蹟》(The Express,暫譯)、與章子怡合作的驚悚片《天啟四騎士》、以及再度由CatchPlay引進的重量級科幻大作《銀河生機》中持續與影迷見面。

◎莎拉潔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
炙手可熱的女星莎拉潔西卡帕克,發展她全方位的演藝事業包括電影、電視及舞台劇演出都各有優異表現。因演出重返大銀幕力作《婆家就是妳家》而獲得金球獎喜劇類最佳女演員提名後,於《愛情智囊團》一片中可以看到她與製片麥可倫敦的二度合作。近期莎拉的成功電影作品還包括與馬修麥康納大談姐弟戀的《賴家王老五》,本片也是該年春季的浪漫喜劇票房冠軍。

當然莎拉最廣為人知的演出,還是意外成為美國電視史上最轟動影集之一的《慾望城市》中Carrie Bradshaw這個角色,其中她也擔任該影集的執行製作。因為演出這個角色她得到了艾美獎最佳女演員、以及四次金球獎所頒發的電視類最佳女演員等殊榮。這部影集更是連續三年的金球獎最佳喜劇類影集得主。

在影集成功畫下句點後,今年暑假《慾望城市》捲土重來的電影版再度於全球票房市場大獲全勝,也可見這部影集對於女性觀眾有著多麼深厚的影響力,無論是它在時尚、愛情、性話題、還是女性情誼的刻劃上,都是空前成功。而已經成功重返影壇的莎拉潔西卡帕克新作《愛情智囊團》,則是她力求多元演技發展的又一次自我挑戰,片中她扮演一個學生時代曾暗戀丹尼斯奎德飾演的教授,後來成為一個大醫院急診室醫生的寂寞職業女性。這個因為情傷而自我封閉、埋首於忙碌工作中的美麗醫生,因為意外再次與丹尼斯奎德相遇,而逐漸再度打開心房,這個情感極度內斂的角色是莎拉過去未嘗試過的演出。對於《愛情智囊團》精采絕倫的劇本,莎拉的喜愛溢於言表:終於看到一個成熟描寫真實愛情發展的劇本令人興奮不已,片中兩個還沒準備好再愛的人,逐步不自覺陷入愛河的過程實在刻畫地太妙了!

◎湯馬斯海登喬許(Thomas Haden Church)
在一系列搶眼的配角或反派角色演出後,外型不怎麼出眾卻總是令人過目難忘的性格男星湯馬斯海登喬許終於接到了一個改變他演藝人生的角色,《尋找新方向》中嗜酒如命的花心痞子傑克,這個角色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肯定,同是也是當年廣播影評人協會與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配角得主。

這個讓他星運大開的角色為他開起好萊塢主流片廠大門,首先便是在導演山姆瑞米的暑期超級賣座大片《蜘蛛人3》中飾演大反派『沙人』,這個並非完全邪惡的角色讓湯瑪斯的知名度與辨識度大竄升,但湯瑪斯並沒有因此走進商業娛樂片的圈圈內,他還是鍾情於演技發揮度十足的獨立製片界。而在大導演華特希爾的西部史詩片《荒野真情》中,與奧斯卡老牌影帝勞勃杜瓦搭檔演出一對拯救中國籍奴隸逃出人口販子毒手的牛仔,這部長達三小時多的迷你影集讓湯瑪斯再度獲得包括艾美獎、金球獎、與全美演員協會的三料最佳男配角提名。

在新片《愛情智囊團》中湯瑪斯飾演一個特別的家庭成員,他是丹尼斯奎德沒有血緣關係的養兄弟查克,沒有高智商血統的他很明顯地,也很不喜歡動腦過日子。遊手好閒的本事跟這一家人簡直是完美的對比,雖然一開始是個死皮賴臉、不太討喜的角色,不過隨著影片進展,他那自成一格對生活品質要求的哲學,讓他和老哥憤世嫉俗的女兒間建立了契合的情誼,這一對活寶所組成的愛情智囊團無疑是影片最大的笑點來源,卻也為影片最後的轉折作了重要的鋪陳。

◎艾倫佩姬(Ellen Page)
今年人氣竄升最猛的新生代女星應該非艾倫佩姬莫屬,一部跌破眼鏡全球大賣的成長小品喜劇《鴻孕當頭》,讓艾倫佩姬獨具個性的不凡演出獲得各界好評,包括國家影評人協會、芝加哥影評人協會、廣播影評人協會、獨立精神獎、與金球獎等都給予年度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肯定,其中更不能不提的是奧斯卡影后的提名,讓艾倫佩姬成為影史入圍角逐奧斯卡的最年輕候選人之一,媒體已經為她冠上演技小天后的封號,下一個梅莉史翠普!?或許並不是誇大其辭的說法。

在加拿大影壇發跡的艾倫佩姬從童星演起,第一部令人驚艷的作品是她在15歲時挑大樑主演的驚悚片《援交驚魂》(Hard Candy,暫譯),片中她就已經展現巨大的演技潛力與不可思議的爆發力,之後她開始在一些主流商業片露臉,包括《X戰警:最後戰役》等,但還是一直到幾乎為她量身打造的《鴻孕當頭》,我們才真正見證了一位新世代實力派巨星的誕生!

影迷眾所期待的新作《愛情智囊團》,是艾倫佩姬在演技獲奧斯卡提名肯定後的第一部問世作品,她在片中不時古靈精怪、不時毒舌逼人、又不時爆出老派早熟言論的演出,絕對是這部片的靈魂焦點。而她與一手撫養她長大的父親間複雜的父女情結,也是影片最令人動容的片段之一。本片導演曾經表示:他原本因為要找到劇本裡那個天真可愛、卻擁有四十歲老女人過熟靈魂的角色而傷透腦筋,不過當他看完《援交驚魂》後他就知道艾倫可能就是唯一人選,直到他當面見到艾倫佩姬,那個小小的身影搭配著不甚對稱的成熟談吐時,他知道他終於找到劇本中最不可思議的凡妮莎了!

    相關延伸閱讀
  • ◎ 演員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