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第七傳人 The Seventh Son

延伸閱讀

把書本搬上大螢幕:《第七傳人》的緣起

這個故事描述了獵魔師葛瑞戈里和獵鷹騎士團如何挑戰神祕的力量,激起了製片群的興趣,他們很好奇電影拍出來的感覺。

喬瑟夫德蘭尼的系列小說《獵魔師》風靡全球,他說到這個故事的發想:「我以前在英國黑池教書,在學校附近,我和妻子發現一個村莊叫做史戴明,在那裡買了房子。我們搬進去一個禮拜,就聽說街上的教堂曾經出現幻形怪,那是具有破壞力的喧鬧鬼,令教堂相當苦惱,不僅推倒墓碑,也把教堂大門弄得嘎嘎作響,居民嚇得驚慌失措。教士進駐以後,幻形怪總算落網了。」於是,幻形怪成為他故事主人翁遇到的其中一種鬼怪。他說:「我住的地方北邊,正好是赫克索廳,這棟古老建築也有出現幻形怪,它的身形是馬,所以你會聽到不絕於耳的馬蹄聲。再來就是蘭卡斯特城堡,彭德爾女巫就是在那裡被吊死的,蘭開夏郡到處都是幻形怪,我因此迷上了民間傳說。你可以找教士幫忙,但教士可能也很害怕,沒有太大幫助,所以我創造獵魔師這個角色。他是抓鬼專家,也懂得驅魔,專門對付黑暗勢力。」

德蘭尼筆記本上面的靈感,還要再等17年,才會真正寫成小說《獵魔師》。2004年先在英國發行,最後成了聲勢浩大的系列小說,翻譯成7國語言,在24個國家發行,包括美國在內。《獵魔師》在美國出版以前,傳奇電影公司的製片群在一次倫敦之行,發現了這個有趣的故事。聯合製片艾利卡李說:「這項拍攝計畫進行了將近10年,我的同事和製片貝索見了幾位倫敦的文學代理商,買了幾本小說的電影版權,《獵魔師》就是其中一本。我們愛上這個故事,向華納極力推銷,華納也立刻買下版權。從初識到拍攝完成,歷經很長一段時間,但主題和角色很對我們的胃口。」這個故事描述了獵魔師葛瑞戈里和獵鷹騎士團如何挑戰神祕的力量,激起了製片群的興趣,他們很好奇電影拍出來的感覺。製片貝索伊旺尼克說:「《獵魔師》太精彩了,它在去除神話,獵魔師在對抗這些神祕力量的同時,經常運用技術和科學。獵鷹騎士也不是巫師,他們是士兵,長年研究黑暗生物的優點和弱點,以及如何駕馭和殺害它們。獵魔師不只要鬥勇,還要鬥智。騎士團相信科學,而非魔法。獵魔師葛瑞戈里有豐富的藏書,收集了古代流傳下來的知識,每位騎士都會寫一本書,傳承給下一代的騎士。他們的武器也是取自大自然:花楸木、銀、鹽和鐵。憑藉著知識對抗黑暗勢力。我們想把電影拍得愈逼真愈好。」製片貝索伊旺尼克並不同意瑪爾金婆婆最後的選擇,卻認為人類和女巫之間的仇恨,不是女巫造成的,這讓瑪爾金這個反派角色變得更迷人,製片貝索伊旺尼克說:「長久以來,人類對女巫充滿不信任,而有不少人遭到殺害和拷打,只因為有人懷疑他們是女巫,但女巫本性並不壞,一切都要怪人類,遇到自己不瞭解的事物,通常只會想要摧毀。現在輪到女巫展開反擊。最強大的女巫瑪爾金婆婆,逃脫囚禁她的牢籠,世上卻只剩下一位獵鷹騎士,不久血月就要升起,也是女巫勢力最大的時候。瑪爾金覺得這是最好的時機,讓女巫奪回這個世界的主導權。」

為了讓這部電影通過考核,製片群向傳奇電影公司其他同仁求救。傳奇電影公司很喜歡這項計畫,聯合製片朱利安歇爾說:「在傳奇電影公司,我們只製作自己有熱忱的電影。這不只是一門生意。我們希望觀眾會喜歡,但又不想嘩眾取寵。《第七傳人》剛好符合傳奇電影公司的哲學」。傳奇電影公司和環球影業簽訂發行合約,預計在2015年初上映。這部史詩動作冒險鉅片的編劇們,根據德蘭尼的奇幻故事,來發展獵魔師葛瑞戈里和湯姆沃德的冒險旅程。湯姆得知自己是最後一個第七傳人,他必須向自己和獵魔師證明,自己這一生絕對不是「抓小豬」而已。不過,獵魔師的標準很高,湯姆剛開始犯了不少大錯,讓獵魔師一直有大禍臨頭的預感。獵魔師也因為個人遭遇和這個職業不受尊敬,而總是鬱鬱寡歡。

對傳奇電影公司來說,《第七傳人》是找俄國導演謝蓋爾波德洛夫合作的大好機會,他們已經計劃很多年了。聯合製片艾利卡李說:「我們一直想和謝蓋爾合作,我們看過他的作品《蒙兀兒》,印象相當深刻。這些年來,我們給他看過不少劇本,極力尋找適合的合作案,當我們聽說他對《第七傳人》有興趣,我們都很興奮。《蒙兀兒》很精彩,我們相信謝蓋爾的導演手法,可以完美詮釋《第七傳人》。」外國導演為本片帶來有趣的視角。製片貝索伊旺尼克說:「這種電影最大的困難,就是納入不同的視角,以免了無新意。謝蓋爾的導演手法很特別,比我們接觸的其他導演更有趣,我們相信他可以為《第七傳人》注入國際氣息,變得獨一無二。而我們真的做了正確的決定,不論是演員或幕後團隊,都很想和謝蓋爾合作。」

製作團隊對謝蓋爾的能力很有信心,聯合製片朱利安歇爾說:「這部系列小說有很多粉絲,德蘭尼所創造的世界和角色,擄獲現代觀眾的心,我們想要如實呈現這部作品。改編成電影後,忠於原著並非容易的事,但謝蓋爾做到了,他根據現有的故事,把格局拉大,也讓動作場面變得更有看頭。」謝蓋爾聽到這些讚揚,馬上把功勞給了劇組人員和演員:「這並非都是我的想法,我身旁有太多優秀的人協助我,原著小說本來就很精彩,電影卡司也很堅強。我們把故事拉到另一個層次,觀眾會覺得很新鮮,拍電影就是和其他人一起旅行,只要找對了人,結果就會很好。」

    相關延伸閱讀
  • 關於電影
  • ◎ 把書本搬上大螢幕:《第七傳人》的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