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紅色沙漠 Red Desert

延伸閱讀

關於安東尼奧尼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1912-2007),義大利現代主義電影導演,也是公認在電影美學上最有影響力的導演之一。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1912-2007),義大利現代主義電影導演,也是公認在電影美學上最有影響力的導演之一。安東尼奧尼影片中經常呈現現代社會人際關係之間的疏離與無法溝通的主題。

1935年,在波隆那大學取得經濟學學位之後,他開始為費拉拉地方報紙《Il Corriere Padano》寫作,成為電影記者。在1940年代開始拍攝短片,因為曾經在波河工作,因此拍了《波河的人們》(Gente del Po),是說在波河貧窮漁夫的故事,短片呈現出新寫實主義的風格,對當地居民生活上半紀錄方式的研究。

然而,安東尼奧尼的第一部長片《愛情編年史》(Cronaca di un amore,藉由描寫中產階級而逃脫了新寫實主義。後來安東尼奧尼的眾多作品都比較偏向「後馬克思主義」與「存在主義知識份子」的世界觀點,像是《失敗者》敘說在不同國家所發生的青少年犯罪系列故事;《不戴茶花的茶花女》描述一個年輕的電影明星與她的墮落;以及《女朋友》敘述杜林的中產階級婦女。

安東尼奧尼實驗了原創的新風格,放棄傳統的敘事手法,以一系列表面上無關的事件來表現主題,並大量運用長鏡頭。這樣緩慢的風格很容易讓觀眾沮喪並失去觀看的動力,但這樣的風格,卻也刻畫出現代人因缺乏有效溝通而出現苦悶、孤獨,轉而尋求愛情以寄託心靈,卻又不得慰藉的疏離痛苦,因無形隔閡而出現的挫敗,陷入更絕望與深沈的孤獨中。

這是安東尼奧尼最著名的疏離手法,另一個在他電影當中循環的主題,就是忍受倦怠。他透過忍受倦怠的主角們,在聲色滿足與物質財富追求中,度過空虛與毫無目標的人生,來刻劃人與人之間的空洞。在安東尼奧尼電影中,派對、假期、藝術消遣的追求,都無法掩飾情感缺乏與漫無目的,性也是隨意的誘惑,這些都深深扣著都市人的內心。

安東尼奧尼分別在1983年、1993年以及1995年獲得威尼斯影展、歐洲電影獎與美國奧斯卡的終身成就獎,他也是少數一生中囊括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大獎的導演。

他的影響直至今日,改變了許多人,希臘導演安哲洛普羅斯視《情事》為影響畢生創作的電影,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在自己的書中為他獻文〈藝術家的智慧〉,義大利作家安柏托艾柯在自己的《誤讀》一書中點出安東尼奧尼電影的精髓,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曾專文大讚安東尼奧尼,台灣導演李安更曾看他的電影看到全身發抖,安東尼奧尼也深深影響溫德斯、楊德昌、王家衛等知名導演。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安東尼奧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