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亂 Ran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黑澤明:「除了拍電影,其他我什麼都不會。不工作的時候最煎熬。」

黑澤明Akira Kurosawa(1910.3.23?1998.9.6)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電影導演之一,被譽為「電影天皇」。黑澤明生於東京,1936年加入日本東寶公司,1943年首次執導電影《姿三四郎》,從此創造了一連串以流浪武士為主角的浪漫英雄傳奇。他率先採用三機拍攝,造成演員全神貫注,及濃密流暢的影像節奏感,使其影片有別於崇尚寂靜、自律的日本傳統文化,充滿了戲劇性能量,也連續獲得多項影展大獎。

但1965年以後,電視的普及化使日本電影陷入了長年不景氣,黑澤明曾因作品《電車狂》票房欠佳,於1971年割腕自殺。獲救後,他的創作生涯進入了另一高峰期,描寫英雄悲愴末路的《影武者》、《》拿下多項國際輝煌大獎,1990年並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成為奧斯卡影史亞洲電影第一人。1998年獲得日本每日電影獎終身成就獎及藍絲帶獎終生成就獎。黑澤明執導才華出色外,他也都兼任編劇、監制和剪接等數職,堪稱全面的電影製作人。

黑澤明的拍攝手法影響無數後備電影導演,包括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系列、杜琪峰《鎗火》等都可見黑澤明的大師影子。日本影評佐藤忠男指出:「人們透過黑澤明的電影看到了日本武士的精髓,責任感、使命感、自尊心、自我犧牲精神的體現以及面對死亡時無所畏懼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