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讓世界跟著來 For Those Who Will Follow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讓自己成為創造真實、製造真實的原動力。所以,「真實電影」其實不是再現真實,不是「真實電影」,而是「電影的真實」。

本片史上首部進入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加拿大影片。影片將真實與虛構、過往與現在、傳統與現代、文字與影像等關係繁複細密地交織,兩位導演企圖實現已不再存在的事物;捕鯨的目的不只是將古老技能現代化,更是讓已不可回溯的過去成為「在場」。法國哲學家德勒茲於研究影像的鉅作「時間?影像」中,以近十頁的篇幅,深入談論Perrault的影片。德勒茲認為Perrault所要捕捉的並不是人物的「主體性」(無論是真實的或表演的),而是當真實的人物自己自發性地「表演起來」時,他召喚了時間的「之前」與「之後」,再讓自己成為這兩個時間無可分割的鉸鏈,於是他從無到有地創造了自己所屬的「群體」。然後,他才可以說「讓世界跟著來!」。我們(觀眾)成為這個「世界」的子民,成為其中真正的一份子。他不是單純地要再現過去(過去已遺失,已永遠無法真實地被再現),也不是要去預見未來(這是紀錄片而不是科幻片)。而是透過這個將自己「異化」的過程,讓虛構成為摧毀所有真實原有模式的強烈力量,讓自己成為創造真實、製造真實的原動力。所以,「真實電影」其實不是再現真實,不是「真實電影」,而是「電影的真實」。

出生於蒙特婁的Pierre Perrault,原本立志當一名律師,一生拍攝的紀錄片無數,也獲獎無數。他始終關注爭取自加拿大獨立的魁北克的人文與社會變遷,部部反應他深厚的人文關懷與堅定的政治立場,以及他對家鄉土地的熱愛。Perrault以對在地豐沛的紀錄建立起對魁北克抒情又強烈的身分認同,他饒富詩意的文學作品則表達出對疏離的現代社會的自覺。他曾自述創作理念:「我的電影無關政治,而是幫助了解以及反省自身所需的工具」。他留下的珍貴資產不僅止於個人成就,還有普世的人道價值與面對未來的堅強基石。(本片由NFB加拿大國家電影局製作發行)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