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麥斯.潘恩 Max Payne

延伸閱讀

美術場景與特效

攝影指導強納森塞拉(Jonathan Sela)與美術設計丹尼爾多倫斯(Daniel T. Dorrance)與摩爾攜手打造出《麥斯‧潘恩》幽暗又險惡的世界,利用燈光與陰影營造懸疑、緊張與動作張力。

劇組使用一種柔和不飽和的色調,貫穿大部分的影片畫面、場景、取景地與服裝選擇。這個柔和的色調,呼應電影與角色的新型黑色影片觀點,充滿空虛感與孤立感。摩爾與他的劇組人員除了向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經典黑色影片致敬,也力求讓今日觀眾擁有非常摩登與豐富的觀影體驗。

設計場景與選擇取景地時,劇組人員的要務,不只是讓大都市中都會與當代風貌栩栩如生,還要結合不為人知的殘酷世界,以及存在這城市陰暗角落的「異世界」。麥斯黑暗的報復時機發生在冬天的一場險惡暴風雪中;環境因素非常惡劣,但是冷冽的氣候在片中卻成為麥斯的盟友。「麥斯潘恩正處於陰暗的內心世界,」摩爾解釋道,「蓋爾語有一句諺語-cobhoh an dolra-意指大自然能領會你的心境,對你表現出同理心。我們認為反映出麥斯潘恩心境較好的方式,與其自始至終都讓每樣東西看起來陰暗而且黑影幢幢,不如在尾聲時,讓陽光進入他的生命。冬天是他的盟友;他是一名躲在陰影中的人,黑暗亦步亦趨地緊緊包圍著他。」

「雪是很關鍵的元素,」尤恩補充道,「約翰摩爾運用它創造一種史詩般,也像歌劇式的情調,雪與麥斯的互動,能解釋某些他的舉動。」在一場重要的戲裡,麥斯跳進幾近結冰的河裡,試著擺脫追捕他的人,摩爾利用大自然與經典黑色電影常見的廢棄碼頭意象--加上冷冽刺骨、無情的浪潮不斷拍打著防波堤的畫面,讓影片更具戲劇效果。

麥斯生活的世界是黑暗而且風格化的紐約市,通常大銀幕上出現的都是紐約市的光明面。「這是被剝掉一層現實感的紐約,」茱莉尤恩說道。劇組早在電影前置作業期時,便構想好這城市的風貌。日漸衰頹的紐約建築物與都市風景,犯罪與毒品氾濫,這座城市整體而言有種瀕死的氣息。

「本片在視覺方面相當緊湊,」概念藝術家克里斯羅斯瓦恩(Chris Rosewarne)表示,他與摩爾在設計過程中,構思出許多視覺效果。「片中有大量視覺效果,但同時麥斯潘恩心中的曼哈頓,是個非常寂寞的世界。他是一個被混亂與陰謀所包圍的單打獨鬥角色。」「對我最具衝擊力的一幕意象,是我們看到他獨自一人坐在廚房裡,光線從窗戶外透進來,在他身上流轉的畫面。」羅斯瓦恩補充道,「對我而言,那就是麥斯潘恩。」

「你在拍一部有大量毀滅與破壞鏡頭的電影時,你會不斷試著發想出原創方式,拍攝這些動作場面。導演、攝影指導、特技指導、特效小組、製片…每個人都參與發想的過程,」摩爾說道,「你會不斷丟出創意,重新檢視並修改分鏡腳本,試著設計出動作場面適用的場景。在《麥斯‧潘恩》中,我們的目標是要確保片中引人入勝之處不只是故事,而是精彩的特技。如此一來,你不只是拍攝一部動作片,你拍出的是一部高明的驚悚片,而每個人都想一睹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