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麥斯.潘恩 Max Payne

延伸閱讀

製作背景與人物

奧斯卡提名男星馬克華柏格飾演麥斯潘恩,他在調查一連串可能攸關他妻子與孩子慘死的神秘謀殺時,不在乎規則,也無所顧忌。但是有一股真實且超乎想像的排山倒海力量,密謀著遮掩毀滅性的內幕,並且要讓麥斯永遠噤聲。

◎製作背景
與華柏格合演的有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飾演美麗的女俄國黑幫份子與刺客夢娜薩克斯;歐嘉柯瑞蘭蔻(Olga Kurylenko,《007量子危機》新任龐德女郎)飾演夢娜熱中刺激的妹妹娜塔莎;饒舌歌手路達克里斯(Chris “Ludacris”Bridges)飾演內務組警探吉姆巴維拉,鮑布里吉(Beau Bridges)則飾演麥斯的心靈導師B.B.。由約翰摩爾(John Moore,《天魔》、《衝出封鎖線》)執導,劇本則由剛從德州大學電影課程結業的鮑松恩(Beau Thorne)撰寫;製片為茱莉尤恩(Julie Yorn,《新娘大作戰》)與史考特菲(Scott Faye)。

早在摩爾開始籌拍本片前,電玩遊戲「江湖本色-《麥斯潘恩》電玩的中譯名」於2001年在全球上市,它的續集「江湖本色2」隨後於2003年推出。評論家與電玩迷都對遊戲俐落不失風格化的動作編排與電影本質給予高度評價。遊戲裡深沈又前衛的畫面與慢動作槍戰設計,就像一部深受灰色寫實影片影響的圖像小說。放眼影史,幾乎沒有電玩遊戲能在大銀幕上被改編成功,但是從一開始,這位矢志復仇、不屈不撓的警探故事,似乎便早已註定在大銀幕上演。製片茱莉尤恩說道:「『江湖本色』電玩遊戲由一群熱愛電影的人研發。從它的黑色電影藝術視覺風格到角色、對話,遊戲都明顯受到電影的影響,本片的題材則承襲了典型的電玩經驗。」

松恩為《麥斯潘恩》加入豐富的元素,包括背後有一對羽翼的惡魔,不只威脅著麥斯,也將其他人推向難以想像的厄運。靈感來自北歐神話的神祇--華爾奇麗雅(Valkyrie),總是面帶獰笑、露出扭曲的獠牙,還有一雙火紅的炯炯雙眼,是麥斯追查使他家破人亡兇手的關鍵線索。這個惡魔,或者也可稱之為本片的重要元素,在故事裡幾乎無所不在,甚至滲透進動作場面裡。我們會聽到巨大羽翼拍打時,發出的如雷重擊聲,偶爾還會驚鴻一瞥那對幾乎完全隱身在陰影中的羽翼,製造出更大的想像空間。這名有羽翼的惡魔是有指標性的意象,製片與導演還設計了其他與華爾奇麗雅密不可分的視覺效果,電影裡幾乎處處可見獨特的「V」字圖騰,幾名關鍵角色身上也有羽翼刺青。

為了讓動作注入額外的緊湊度與格式化,摩爾使用一種名為「Phantom」的特殊動作攝影系統,能夠讓風靡一時的「慢速對峙bullet-time」的極慢動作過程,呈現新鮮的風貌。摩爾解釋道,「我不想模仿吳宇森或是華卓斯基(Wachowski)兄弟在《駭客任務》裡使用炫目慢速對峙的手法,所以我們使用新系統發展出我們的技巧。我想成果讓人感到很振奮,你們將在電影中一覽無遺。」同時,摩爾堅持本片要有實際的情感核心,大部分展現在麥斯尋找殺害妻與子兇手的過程。

◎關於人物
蜜拉庫妮絲飾演夢娜薩克斯,這位美麗的俄國黑幫份子與麥斯潘恩聯手,為她死去的妹妹報仇。這角色需要一名能夠展現強悍特質的女星,同時還要能與麥斯潘恩一同奮戰。蜜拉的出線出乎大家意料,因為她為人熟知的演出都是喜劇角色,包括熱門情境喜劇《That ‘70s Show》與賣座片《忘記莎拉馬歇爾》。為了演出夢娜令人畏懼的打鬥與使用武器技巧,蜜拉接受密集的訓練計畫。訓練期接近尾聲時,蜜拉看起來就像她一輩子都與格鬥與武器操作為伍。「這實在很瘋狂,」蜜拉表示,「我之前從來沒用槍射擊過,但我現在飾演一名刺客。我得跟你說,我現在真的非常擅長射擊!本片的肢體表達部分絕對充滿樂趣,我還展現一些拳擊與一些武術技巧。」

歐嘉飾演的娜塔莎宛如傳統的「蛇蠍美人」角色。她在一場派對上認識麥斯,並立即深受他吸引。但是她的美貌與魅惑力,卻在麥斯身上失靈,因為他只對娜塔莎可能提供的有利線索感興趣。娜塔莎在離開麥斯的公寓後被謀殺,他便成為主要的嫌疑犯,他的處境更形複雜。也就是與娜塔莎命運的相遇,造成麥斯與夢娜的爭執。

幫助麥斯釐清片中盤根錯節的陰謀、謎團、暴力與超自然驚駭的人,是已退休的警察與他的心靈導師B.B.。B.B.為Aesir藥廠負責保全工作。演出該角色的是資深男星鮑布里吉。在影壇已超過四十年資歷的他,曾演過無數角色,展現他的多面向,並且為他飾演的每個角色都帶來權威感與說服力。

「B.B是故事裡不可或缺的一角,而鮑為這角色注入確實感,」摩爾說道,「他的舉止表現是如此不可思議,他飾演的是一名善解人意、充滿人性的角色,幾乎可以說他是個好人。」但是正如《麥斯‧潘恩》大部分所見,B.B.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摩爾補充道,暗示這角色的複雜性:「我們能夠找來鮑飾演這名我們已經許久不曾在電影中看過的『轉折』角色,實在是很了不起。」

鮑布里吉表示他很快便對這角色產生興趣。「B.B.宛如戴著一張面具。你無法真正確定這個人底細為何,不知他到底是好人或是壞人。本片風格非常詭譎;各個角色都有轉折、變化或是突如其來的改變。身為演員,能參與其中真的很美好。」

另外一名令大家驚奇角色是內務組探員吉姆布拉維,一名不假辭色、對麥斯的案例深感興趣的警官。知名的饒舌巨星路達克里斯飾演布拉維。「布拉維在片中會讓你有種他對一切了然於心的感覺,」路達克里斯表示,「他知道麥斯的行為背後內情不單純,而他決心要挖掘出真相。內務組人員通常都不討人喜歡。我試著讓布拉維看起來能融入內務組的世界,同時也使人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