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墨利斯的情人 Maurice

延伸閱讀

關於原者

《墨利斯的情人》不同於多數描述同性愛的悲慘宿命,不只肯定同性愛的價值,更賦予主角一個積極正面的結局。

E.M.福斯特(Edward Morgan Forster)
1879年出生於英國,畢業於劍橋大學,被譽為和D.H.勞倫斯齊名二十世紀的偉大小說家。曾在劍橋與友人組成英國文學史上,強調愛、追求知識的勇氣、美的創造等宣揚人文精神的布盧姆茨伯里派。因此,E.M.福斯特的創作風格也不時諷刺、批評英國社會的階級制度,並主張愛的原則、化解社會矛盾。

E.M.福斯特生平著有六部長篇小說,優美的文字加上擅於描寫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也深受許多導演喜愛,除了《窗外有藍天》、《墨利斯的情人》、《此情可問天》由詹姆士艾佛利改編的文學三部曲,《倫敦落霧》、《印度之旅》也受國際大導青睞而搬上大螢幕。

因為對社會和文學方面的貢獻,E.M.福斯特生前也獲得英國女皇頒發平民最高榮譽勳章,九十一歲高齡去世時,劍橋大學也為他降半旗致哀。而《墨利斯的情人》是E.M.福斯特帶有半自傳性質的小說,但是完成後卻遲遲未出版,一方面是當時D. H.勞倫斯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被禁,加上王爾德的同性戀審判才發生不久,直至1971年E.M.福斯特過世後隔年才出版並廣為人知。然而《墨利斯的情人》不同於多數描述同性愛的悲慘宿命,不只肯定同性愛的價值,更賦予主角一個積極正面的結局,早已在讀者和影迷心中擁有一席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