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墨利斯的情人 Maurice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詹姆士艾佛利擅於改編文學作品,在不拘泥文字的前提下,卻又能發揚光大原著的精神與宗旨,也讓他的作品曾多次問鼎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
1928年出生於美國加州,卻以拍攝英國文學題材的電影聞名,1961年與製片伊斯麥墨詮成立電影製片公司,並找來編劇家露絲鮑爾賈華拉搭擋多部作品,三人的合作無間也被譽為英國文學電影的鐵三角組合。詹姆士艾佛利擅於改編文學作品,在不拘泥文字的前提下,卻又能發揚光大原著的精神與宗旨,也讓他的作品曾多次問鼎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而後的「E.M.佛斯特三部曲」也奠定詹姆士艾佛利的地位,包括最佳改編劇本拿下三座奧斯卡的《窗外有藍天》、《此情可問天》,後者更將艾瑪湯普森推上奧斯卡影后。其中,《墨利斯的情人》的原著小說雖然與導演生平有不少呼應之處,卻在改編過程中遇到種種困難,一來是負責管理佛斯特著作的劍橋國王學院,擔心會引發更多人討論E.M.佛斯特的性傾向,再加上編劇搭擋認為這本小說不適合改編成電影。最後詹姆士艾佛利利親自上陣,和基特赫凱哈維合編《墨利斯的情人》,以細膩的影像語言描繪同志情慾與自我認同的改變,也成功地為導演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