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墨利斯的情人 Maurice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詹姆斯威比擁有一頭亮麗金髮以及修長的身材,成了金髮系英國貴公子代表之一。

詹姆斯威比(James Wilby)
1958年出生於緬甸,正統英國學院派的舞台戲劇訓練,以及豐富的古典與當代劇作的演出經驗,讓擁有一頭亮麗金髮以及修長的身材的詹姆斯,成了金髮系英國貴公子代表之一。

出道作品《牛津之愛》便與休葛蘭有一戲之緣,1985年首次演出詹姆士艾佛利導演《窗外有藍天》,當時他還只是一名沒有出現在演員名單的群眾演員,直到兩年後詹姆斯一躍成為《墨利斯的情人》男主角,據說原本墨利斯一角原屬意《窗外有藍天》的朱利安山德斯擔任,但是他在成名後轉往好萊塢發展,主角才落到詹姆斯威比身上,而他也不負眾望以出色的表現,與休葛蘭雙雙登上威尼斯影帝寶座。

1992年,再度參與詹姆士艾佛利的電影《此情可問天》,詮釋出不同於高雅形象的英國紳士,也成為「E.M.佛斯特三部曲」中皆有演出的演員。近幾年的作品包括《謎霧莊園》、《回憶的餘燼》、《格拉蒂娃的情慾召喚》。

然而詹姆斯令人津津樂道的,仍是其成名作《墨利斯的情人》,將男同志對於性向的自我認同,再到歷經愛人選擇回到傳統婚姻道路的痛苦,最後決定用行動為愛掙脫世俗、勇敢去愛的精神,早已成為同志經典作品中勵志的代表人物。


休葛蘭(Hugh Grant)
1960年出生於英國,從外貌到氣質都散發一股風度翩翩的紳士高雅氣息,時常演出浪漫喜劇地影,也讓休葛蘭成為風靡全球的英倫情人。

1982年以《牛津之愛》在大螢幕出道,雖然戲份不多卻也得到不錯的評價。一口迷人的英國腔、飄逸的頭髮,其成名作《妳是我今生的新娘》不只在全球獲得極佳的票房,也為休葛蘭贏得英國奧斯卡、美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優雅中帶有點羞澀靦腆,以及標準的英國男士的紳士風度,休葛蘭也成功在《新娘百分百》、《BJ單身日記》奠定其愛情喜劇電影的地位,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螢幕形象和戲路。

而1987年《墨利斯的情人》不同於休葛蘭擅長的輕鬆喜劇,飾演一名二十世紀初的年輕貴族,在保守的英國劍橋大學,與同窗友人墨利斯談了一場禁忌同性之愛。本片不只讓他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演員獎,作為休葛蘭第二部電影長片,在迷人的年輕外表下,演出面對仕途與同性愛情之間的糾結之情,成為休葛蘭早期的電影作品中,極具感傷與渲染力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