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檸檬樹 Lemon Tree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我以幽默、荒謬、悲劇、喜劇多重元素混合,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間創造不可能的混亂情境,用五顏六色包裝一個有點黑暗的故事。」——艾朗瑞克里斯

「中東局勢經常在變,人們會用希望、樂觀、悲觀、突破、嶄新、未來、過去這些字眼描述這裡經常發生的狀況。樹呢,則是靜靜站在一旁,看著人們汲汲營營。雖然對中東人民來說,橄欖樹可能比較實用,但我還是決定以『檸檬樹』作為電影主題,描述樹如何威脅到國家安全的故事。這個標題,在過去、這個地區,都不曾被使用過。

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通常人們奮力抗爭的事,只需要大家互相聆聽對方心聲,就能輕鬆解決。但這麼簡單的期望卻是困難的一大步,看看這世上,只要提及關於歷史、民族、宗教等話題,衝突就會產生。而兩個宛如鏡相的女人:巴勒斯坦的薩瑪和以色列的國防部長夫人米拉,這兩人之所以能打動人心,在於不論她們兩邊背負多少政治民族議題,但真正難以承受的其實是寂寞這樣的情緒。

我以幽默、荒謬、悲劇、喜劇多重元素混合,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間創造不可能的混亂情境,用五顏六色包裝一個有點黑暗的故事。」——艾朗瑞克里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