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美麗人生 Life is Beautiful(1997)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及男主角

羅貝托貝尼尼:有時只有小丑能完美的詮釋悲劇。

義大利電影國寶:羅貝托貝尼尼(Roberto Benigni)
羅貝托貝尼尼(Roberto Benigni)1952年出生,為義大利知名導演、演員、編劇及製作人,全世界第一位非英語電影的奧斯卡影帝;承襲了義大利電影中特有的傳統喜劇風格,以其奔放熱情、自然不矯作的喜劇演出,有「義大利的卓別林」之美稱。

1979年主演喜劇片《請求庇護》(Chiedo Asilo),在影壇開始嶄露頭角。1986年演出吉姆賈木許電影《不法之徒》(Down by Law),神經質的喜劇演出引起國際關注,並榮獲銀緞帶獎最佳男主角。進入90年代,開始充分展現導演才華,1997年自編自導自演的代表作《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藝高膽大地以喜劇格調去演繹悲慘的歷史事件,讓觀眾在歡笑中反思人生真諦,該片除了獲得第7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榮獲得第51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在國際上取得巨大成功。2002年喜劇片《木偶奇遇記》(Pinocchio)在義大利票房相當亮眼。2005年自編自導的《愛妳如詩美麗》(La tigre e la neve),獲得銀緞帶獎最佳原創劇情獎。2012年演出伍迪艾倫執導的愛情喜劇《愛上羅馬》(To Rome with Love)獲得不俗成績。


妮可蕾塔布拉斯奇(Nicoletta Braschi)
1960年出生,就讀羅馬戲劇學院,是義大利演員及製作人。以樸實高貴的優雅氣質擄獲羅貝托貝尼尼的心,在片場對她一見鍾情,展現熱烈追求,兩人於1991年結婚,婚後兩人感情甚篤,鶼鰈情深,是影壇著名的夫妻檔,除了在丈夫的電影裡扮演角色,布拉斯基也在賈木許、貝托魯奇等人的電影中客串過角色。

其知名電影如1986年《不法之徒》(Down by Law)、1992年《香蕉先生》(Johnny Stecchino)及1997年《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尤其後者讓她獲得國際注目,更獲美國演員工會獎提名,2002年擔任柏林影展評審之一,2005年演出丈夫貝尼尼的電影《愛妳如詩美麗》(La tigre e la neve)後,就逐漸淡出影壇,較少接演電影。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及男主角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