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帝國玫瑰 Jodhaa Akbar

延伸閱讀

奧斯卡音樂大師 A.R.拉曼

A.R.拉曼總計已獲得13座「寶萊塢奧斯卡」最佳配樂、1座金球獎以及2座顯赫的奧斯卡小金人。

身兼作曲、唱片製作、音樂家以及歌手於一身的A.R.拉曼(A.R. Rahman),是當今世界上最偉大的電影作曲家之一。事業版圖擴及全球的他,被讚譽是改變電影配樂歷史、並將印度音樂推上世界舞台的最重要推手。自90年代初為第一部電影作曲以來,A.R.拉曼總計已獲得13座「寶萊塢奧斯卡」最佳配樂、1座金球獎以及2座顯赫的奧斯卡小金人。截至2003年為止,他譜曲的電影原聲帶總計已賣出超過一億張,令他躋身全球最暢銷音樂人之列。

時代雜誌形容A.R.拉曼為「印度莫札特」,他多變又帶有原創性的作曲風格,也使樂評將他的每一張專輯皆視為一場音樂風暴。2009年A.R.拉曼為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製作的配樂,勇奪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以及最佳原創歌曲雙料大獎,不僅令世人再度見證這位印度音樂教父的音樂魔力,也讓他一舉榮登時代雜誌的「百大影響名人」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