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帝國玫瑰 Jodhaa Akbar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阿素托史哥瓦力克

以電影《榮耀之役》將寶萊塢電影一舉推上奧斯卡殿堂的導演哥瓦里克,可說是功不可沒。

近來在寶萊塢影壇蔚為顯學的,除了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的推波助瀾,追本溯源,以電影《榮耀之役》將寶萊塢電影一舉推上奧斯卡殿堂的導演哥瓦里克,可說是功不可沒。這位16歲就登上大銀幕,從影10年再轉執導演筒的影壇奇才,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現今已囊括了國內外影壇超過20項的大獎,在以明星為尊的寶萊塢業界,成功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導演名聲,堪稱是印度殿堂級的國寶影人!

哥瓦里克於1964年出身於印度孟買,畢業於印度的Mithibai College,在學時即參與社團戲劇演出,奠定朝向演藝圈發展的基礎。他最早以廣告與肥皂劇成名,並挾著超高人氣在1984年以電影《Holi》跨足大銀幕,接連的精采表現讓他囊括大小新秀獎項,甚至還遠赴好萊塢演出電影《West Is West》,瞬間成為寶萊塢最受看好的潛力新秀!

1993年,哥瓦里克在不被眾人看好的狀況下轉戰幕後,自此埋下印度電影發光的因子。首先,他交出導演處女作《Pehla Nasha》,此片票房雖不盡理想,但拍攝過程的點滴甘苦,反而讓他益加確立朝導演一途發展的決心。1995年,哥瓦里克找來在印度素以精挑劇本聞名的巨星阿米爾·汗來主演他的第二部長片《Baazi》,兩人的首度合作於是成功挽回了觀眾的信心,票房順利達到了預期目標。而這遲來的勝利,也讓哥瓦里克開始尋找更為優良的劇本,做為自己下一部片的目標。

1996年,《榮耀之役》的故事在哥瓦里克腦海浮現,不過後來卻花了4年以及歷經7次修改才定案。這部以板球題材為包裝的運動電影,在當時是個大膽前衛的嘗試,卻自此讓哥瓦里克躍上了備受國際矚目的鳳凰枝頭,不僅勇奪「印度奧斯卡」8項大獎、以及全球影展總計驚人的44項大獎,更成為印度史上第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讓全球開始驚艷於這個幾與美國好萊塢匹敵的寶萊塢娛樂工業!

2004年,哥瓦里克再與印度「3K」天王之一的沙魯克罕合作電影《故土》,它雖除卻宮廷的時裝背景,但同樣獲得觀眾青睞,並且獲得印度影壇的12項大獎。連戰皆捷的哥瓦里克趁勝追擊,2005年開始聘請來自新德里等多位印度學者與史學家,搜羅13世紀的「蒙兀兒王朝」建立者-阿克巴大帝的生平軼事;並且找來繼「3K」之後,在寶萊塢急速竄起的人氣男星赫里辛克、及以絕色美貌受封「世界上最美麗女人」的艾許維亞瑞伊共同演出,將之揉造成氣勢磅礡的電影《帝國玫瑰》。

而這部有著巨星加名導的電影也果然不負眾望,勢如破竹地勇奪2009年「印度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配樂4項大獎,成為近來寶萊塢最重要的電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