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冰原歷險記:笑星撞地球 Ice Age: Collision Course

延伸閱讀

關於長毛象蠻尼

長毛象蠻尼的世界即將有所改變,而且他一點也不高興。

鼠奎特在行星間像彈珠一樣飛彈時,也創造了「鼠式災難」,讓行星飛向地球。他的厄運讓地面上的冰凍英雄們天翻地覆,同時也為大夥帶來許多驚天動地的大事件。蠻尼與伊麗的女兒水蜜桃即將結婚,他們肯定不希望後院突然天降行星。

瑟米爾說到:「小行星降落在地球上,就像是蠻尼的未來女婿朱利安要適應長毛象的生活。」對於宇宙碰撞的恐懼,和蠻尼與伊麗的即將面臨女兒離家的「空巢」狀態,對他們的世界帶來極大的衝擊。導演補充說道:「《冰原歷險記》系列電影一直都與角色生活中的里程碑及家族演進有關。」

於是蠻尼的世界即將有所改變,而且他一點也不高興,因為水蜜桃對父母投下一顆震撼彈。副導演蓋倫坦丘說到:「蠻尼覺得那是一股威脅,女兒不止是要結婚,還要跟老公朱利安一起雙宿雙飛,遠離他們的生活。」

對蠻尼來說,沒有任何人能配得上水蜜桃,尤其這下世界末日逐漸逼近。究竟朱利安能不能保護他的女兒?蠻尼心存懷疑。

他和本片導演與演員或天底下的任何父親一樣,那是一種能引起共鳴且能理解的情感。瑟米爾笑著說到:「我有兩個女兒,所以當我看到蠻尼,就好像看到自己的未來。我女兒總有一天會長大、結婚,人生就是這樣,希望我能從蠻尼的錯誤中學習。」

在本片中再度為蠻尼獻聲,奠下紮實情感核心的雷羅曼諾,同樣也面對和瑟米爾一樣的家庭狀態。「我有一個和水蜜桃差不多年紀的女兒,身為父親是一件苦甜交織的事,你希望女兒快樂,找到一個特別的對象,但不管她的對象是誰,你永遠會覺得對方配不上她。蠻尼就是這樣,他知道朱利安不是壞蛋,但那也不代表他能娶水蜜桃為妻,他得向蠻尼證明自己,而蠻尼也得學著接受女兒要進入生命下一個階段的事實。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知道這一點也不容易。」

早在蠻尼接受女兒要結婚之前,羅曼諾就已經對這個角色有所共鳴。他開玩笑地說道:「我和蠻尼很像,雖然他比我更厲害。他是個以家庭為重的傢伙,安於現狀,不喜歡改變。很不巧對他的世界和家庭來說,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羅曼諾已為蠻尼配音十五年,能夠完美地詮釋這角色並非偶然。佛特說到:「蠻尼有一種溫感,具備粗獷而溫暖的個性,雷的聲音真的非常符合這種感覺。」

蠻尼的另一半伊麗對水蜜桃離家的事也十分擔心,但她對家庭時代的結束有著不同的面對方式。蓋倫坦丘說到:「伊麗希望自己能盡一切所能讓水蜜桃走進這世界。」事實上伊麗也的確有很大的進展,再次為伊麗配音的皇后拉蒂法提道:「記得在《冰原歷險記2:冰川融解》中,她以為她是一隻負鼠。」

但她也指出伊麗還沒做好水蜜桃要離開大家的心理準備。她說:「伊麗明白水蜜桃為何想離開,但她還是得花很多功夫接受這件事。畢竟水蜜桃還是她的寶貝女兒,要眼睜睜看著她離開還是很難。當然蠻尼的接受程度又更低,這也讓他們倆的世界天翻地覆。」

但這也無法阻止水蜜桃的婚約讓整個家大地震。她為朱利安神魂顛倒,這樁婚事是一定會發生的,前提是大夥能阻止這場宇宙災難。再度擔綱演出水蜜桃的琪琪帕瑪說到,雖然水蜜桃即將進入生命中最令人興奮全新階段,但她依然是大家熟知且喜愛的角色。

她提道:「水蜜桃終於遇到想要訂下終身的對象,也準備好體驗這場浪漫的愛情,雖然她和老爸之間的情感因此變得複雜,畢竟她還是老爸心目中的寶貝小女兒。但水蜜桃已經準備好做出抉擇,她認為朱利安是她的真命天子。他不以自我為中心,熱愛自己的家庭,而且顯然也深愛著水蜜桃。」

朱利安的確就是這樣一個角色,甚至不只如此:他富冒險心、惹人喜愛、不按牌理出牌。但這點對蠻尼來說或許有點難接受,這位固執的老爸可不愛這位未來女婿的鋒頭。蓋倫坦丘說到:「簡單地說,朱利安和蠻尼就是完全不同的極端,這年輕的長毛象小子代表著蠻尼必須面對的改變,他就是蠻尼生命中的行星衝擊!」

曾演出《歌喉讚》的亞當迪凡加入《冰原歷險記》的大家族,為朱利安一角獻聲。他說到:「朱利安是個充滿樂趣的長毛象小子,總是以最正面的態度看待大家,而且總是保持樂觀。」
朱利安和水蜜桃是絕配,但這點讓蠻尼很不舒服。迪凡繼續說到:「蠻尼和朱利安剛好相反,他難搞又悲觀,所以朱利安一直試圖把自己樂觀正向的陽光帶入蠻尼的世界中。」

佛特表示迪凡對於角色的詮釋,對這部片助益良多。她說到:「亞當很有魅力、古靈精怪又風趣。為朱利安這個角色帶來靈魂、冒險精神和傻氣的笑料,而這些特質完全和蠻尼相反。」

瑟米爾補充道:「水蜜桃會愛上和老爸相反的對象也是理所當然,但兩者的共通點就在於對水蜜桃的愛。」

朱利安平易近人的個性,讓從初期便開始設計角色的彼得德瑟弗,賦予朱利安比較圓滑而不令人懼怕的外型。德瑟弗提道:「朱利安的身上沒有筆直的稜角」。而同樣身為老將的美術指導麥克可奈普則補充道:「他是我們做過最蓬鬆的長毛象,這滿有意思的,輕飄飄的設計,很適合這角色。」

雖然朱利安和水蜜桃的婚約為大夥帶來一陣海嘯,但在《冰原歷險記:笑星撞地球》的旅程中,蠻尼與家人和大夥終究會明白,即使家庭不斷成長改變,愛永遠都是最真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