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綠光 The Green Ray

延伸閱讀

什麼是「綠光」?

綠光是太陽落入地平線時,最後一瞬間出現一道淡綠光芒。像劍鋒一樣的耀眼,很漂亮的綠色,但稍縱即逝。

可曾觀察過海平面的日落?是否一直觀察著它,直到它眼看著就要全部消失?當天空一片澄淨時,就在太陽放射出最後的光芒時會出現一道綠光。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綠色,沒有一個畫家能夠在他的調色板上調出這種綠色;在自然界,無論是種類繁多的植物,還是最為清澈的海水,它們的色彩沒有一個與這種綠色相同!要是天堂上有綠色的話,或許便是這種綠色,它無疑是代表著希望的真正的綠色!綠光很罕見,看到它就可以讀懂自己和對方的心,誰能有幸看到綠光,誰就能得到幸福。 ——凡爾納《綠光

綠光是太陽落入地平線時,最後一瞬間出現一道淡綠光芒。像劍鋒一樣的耀眼,很漂亮的綠色,但稍縱即逝。這種自然現象是因陽光在大氣中折射,靠近地平線時所產生的色散。女主角曾說過,她相信發生在自身周遭的迷信,就像她在巴黎路邊撿到象徵壞運的黑桃Q、看到「恢復自己與他人的聯繫」廣告傳單、在海邊又無意發現好運的紅心K一樣,她也相信如凡爾納書中所述,看見綠光,便能得到幸福。也是這一份真摯情感打動銀幕前的觀眾,使這部電影至今都是侯麥作品中最經典難忘的一部。

    相關延伸閱讀
  • ◎ 什麼是「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