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色星期五(2009) Friday the 13th(2009)

延伸閱讀

影片製作過程

2003年的《德州電鋸殺人狂》大賣之後,製片麥可貝、安德魯佛姆和布萊德富勒再度合作,請來導演馬可斯尼斯佩重拍經典恐怖片《黑色星期五》。

導演馬可斯尼斯佩說:「當你重拍像《黑色星期五》這種經典系列電影,你得問自己:『這個故事到底為什麼會讓影迷一看再看?』然後你必須確定你能拍出死忠影迷想看的,但是也要給他們一些驚喜。」男主角傑瑞帕達里基則說:「傑森、佛萊迪和《星際大戰》的黑武士達斯維德是影史少數令人永生難忘的大壞蛋,你會想知道他們接下來會幹什麼壞事,就算你沒看過這些電影,你也聽過它們,像是《黑色星期五》。」


2003年的《德州電鋸殺人狂》大賣之後,製片麥可貝、安德魯佛姆和布萊德富勒再度合作,請來導演馬可斯尼斯佩重拍經典恐怖片《黑色星期五》。布萊德富勒說:「因為我們重拍的《德州電鋸殺人狂》大受歡迎,於是我們就想,還有什麼小時候最愛看的恐怖片?我們第一部想到的電影就是《黑色星期五》。」富勒接著說:「我們都是超級恐怖片影迷,尤其是特別喜歡看《黑色星期五》系列電影,當我們有機會重拍這部經典恐怖片,我們當然無法抗拒。」

故事背景
1958年6月13日星期五,兩名水晶湖營區的輔導員偷溜出去和另外兩個朋友碰面,結果他們被發現慘遭謀殺。二十多年後,水晶湖營區即將重新開張,雖然有人說這個營區受到詛咒,但是工作人員和輔導員卻不信邪,後來果然就被兒子傑森於1957年溺死的瘋女人潘蜜拉瓦希殺害。只有一名輔導員倖免於難,說出這段慘絕人寰的殺人案,這也是1980年嚇壞觀眾的《黑色星期五》的劇情。這部超暴力超血腥的恐怖片創造了全新的恐怖片類型,並且衍生出系列電影、電視影集、小說、漫畫、電玩遊戲,而該片的大壞蛋傑森也成為大眾文化的一部份,於是億萬大導演/製片麥可貝覺得有必要重新詮釋這部經典恐怖片。

重新拍攝
曾經參與拍攝《德州電鋸殺人狂》的導演馬可斯尼斯佩負責重拍這部經典名片,他再度和攝影指導丹尼爾波爾合作,讓這部全新作品呈現出全新風格。導演馬可斯尼斯佩說:「我拍這部電影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把觀看恐怖片的那種又害怕又期待的感覺帶回來,而且這次要揭露出傑森獨一無二的殺戮風格。」全新拍攝經典恐怖片《黑色星期五》是個重擔,而且必須有令人更不寒而慄的全新故事,於是製作群請來曾經編寫《佛萊迪大戰傑森》的編劇丹米安薛諾和馬克斯威,為傑森這角色創造出全新的傳奇故事。


導演馬可斯尼斯佩說:「當我們拿到劇本,我們看了之後都很喜歡,因為傑森和以前一樣令人膽戰心驚,但是他們又更進一步注入以往沒有呈現過的元素。」編劇丹米安薛諾說:「我們想法是把故事呈現得更真實,創造出一個比以往殺人動作更快速、性格更殘暴的傑森,但是他也是一個活生生的凡人,靠著野外生存能力住在樹林裡。」他接著說:「我們把他的性格設定成像是獵犬一樣,擁有強烈的地盤觀念,意思就是他並不是隨便看了人就殺,而是當有人侵入他的地盤,他為了保護他的地盤才會毫不猶豫地殺死入侵者。」對製作群、編劇和導演來說,編寫劇本最大的挑戰就是決定這部電影該怎麼開場,然後還要決定該包括之前拍過的十一部系列電影的哪些元素。製片富勒說:「我們必須滿足兩種不同的觀眾群,一種是對這故事很熟悉的死忠影迷;另一種則是喜歡看恐怖片,但是不見得對《黑色星期五》的故事熟悉的觀眾。」

選角過程
劇本出爐之後,製作群便開始準備挑選新生代的演員,飾演片中在無意間侵入傑森地盤的大學生。第一個要挑選演員的角色是克雷米勒,一個在尋找參加夏令營失蹤妹妹的年輕人,曾經演出《恐怖蠟像館》的傑瑞帕達里基被挑中演出這角色。傑瑞帕達里基這麼形容他飾演的角色:「克雷的妹妹和他大吵一架之後離開,後來卻失蹤了超過一個月,他想要查出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來到了位於水晶湖湖畔的別墅,遇見了到那裡過週末的一群大學生。」


傑瑞帕達里基說:「我國中的時候看過第一部《黑色星期五》,我記得當時我被嚇到差點沒命,當我得知他們要重拍這部經典恐怖片,我能夠參與演出超興奮的。」克雷在尋找失蹤妹妹的時候,遇見那群大學生之中的一個漂亮美眉珍娜,這角色由丹妮兒彭娜佩嘉飾演。這位新生代女演員說:「珍娜算是另一個角色崔特的女朋友,他的父母在水晶湖畔有一棟豪華別墅,他帶著她和其他幾個朋友一起去度週末。珍娜其實對崔特不是這麼有興趣,她只想和這群朋友在這棟豪華別墅玩得開心。」


曾經參與超級賣座鉅片《變形金剛》演出的崔維斯凡溫克,飾演在片中想追珍娜的崔特。導演馬可斯尼斯佩說:「崔特這角色是個大爛人,他又臭屁又自大,不過同時也有點討人喜歡,這一點挺矛盾的。」崔維斯凡溫克說:「崔特其實只想泡到珍娜,所以才帶一群朋友到他父母的湖畔豪華別墅過週末,只可惜事情和他計劃的不太一樣。」曾經演出《重返猛鬼屋》的艾曼達瑞傑蒂飾演克雷失蹤的妹妹惠妮,她說:「第一部《黑色星期五》上映的時候我還小,不過我很清楚記得傑森這角色。


我為這部電影試鏡前沒看過腳本,但是當我得到這個角色也讀過劇本之後,發現惠妮是一個我沒想到,而且個性很不尋常的角色。劇本真的很具巧思,你不知道誰會死誰能活命,這讓觀眾覺得更刺激。」至於傑森這個關鍵的角色,這三十年來有很多演員飾演過這角色,這次製作群決定請演員兼特技替身戴瑞克梅耶斯飾演影史上辨識度最高的恐怖片主角傑森。導演說:「我們在挑選飾演傑森的演員的時候,都認為這個演員必須長得非常高大強壯,因為我們早就挑中身高193公分的傑瑞帕達里基飾演克雷這角色,所以一定要找到體型又高大,又可以做出各種高難度特技動作的特技演員。」

製片富勒說:「於是我們挑中了演員兼特技替身的戴瑞克梅耶斯飾演傑森這角色,因為當我們看到他站立的樣子、他的體型以及他的動作,就知道他是飾演傑森的絕佳人選,而且最棒的一點就是他也是一名特技替身,所以他除了能做出各種高難度的特技動作之外,還可以在面具底下演戲。」

傑森的不同面貌 
對製作群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決定傑森要戴什麼樣的面具來掩蓋他畸形的臉孔。傑森在第一部《黑色星期五》中只有在片尾突然跳出水晶湖,讓觀眾嚇得屁滾尿流,而他在第二集中,頭上則從頭到尾都戴著一個麻布袋,直到第三集傑森才戴上冰上曲棍球面罩,成為大眾文化經典的形象。製作群很早就決定在這部片中先讓傑森戴上《黑色星期五》第二集中的麻布袋,後來才讓觀眾看到他是怎麼找到奠定傑森經典形象的冰上曲棍球面罩。


製片富勒說:「我們很早就決定不要製造一個影迷不熟悉的全新面具,而是讓他先戴上第二集的麻布袋,然後再讓觀眾看到他是怎麼找到冰上曲棍球面罩。」特效化妝總監史考特史達德負責打造片中的麻布袋和冰上曲棍球面罩。製片富勒說:「史考特打造出全新造型的麻布袋,我們一看到就很喜歡,雖然觀眾都比較習慣看到戴上冰上曲棍球面罩的傑森,但是我們覺得他在這部片中有這兩種造型很讚。」特效化妝總監史考特史達德則說:「我是《象人》這部電影的影迷,傑森其實和該片的主人翁一樣是個悲劇人物,所以我透過麻布袋的小洞,讓觀眾稍微看到傑森一點點畸形的臉孔。」


至於大家都很熟悉的冰上曲棍球面罩,特效化妝總監史考特史達德在他位於洛杉磯的工作室精心打造,他說:「我親自把傑森的冰上曲棍球面罩放進一個特製的銀盒中,從洛杉磯搭飛機到德州奧斯汀,沒想到我在過海關的時候,兩名警衛特地叫我跟他們到一個房間裡,要我打開盒子後說:『那是傑森的面罩嗎?我們是他的大粉絲,你可以把它拿出來讓我們看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