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幕謎情 Eastern Promises

延伸閱讀

異色大師大衛柯能堡

大衛柯能堡近期代表作則包括引起兩極化爭議,但最後還是抱走坎城評審團特別獎的《超速性追緝》

出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市的導演大衛柯能堡,極可能是影史上最具爭議性卻也最獲影迷與電影學者推崇的加拿大籍導演,從影超過四十年的他樹立了難以取代的影像風格並拍出無數值得影迷反覆玩味的經典作品,其一貫對人性、科技、社會現象、存在主義的挖掘,與對性、暴力、變態心理等感官刺激與肉體慾望的探討,讓柯能堡的作品多數遊走在尺度邊緣,影不驚人誓不休的作風也讓影壇為他冠上『異色大師』的稱號。



而從不畏懼挑戰影迷與評論家的接受尺度,大衛柯能堡也一再地背棄主流好萊塢,專心一致地朝開創新潮流的影像先驅邁進。60年代,柯能堡從實驗電影和低成本恐怖片出發,放肆地進行他對人性邊緣面的解剖,1975年首部商業劇情長片《毛骨悚然》,是加拿大影史上回收成本最快的賣座恐怖片,令人怵目驚心的殘酷畫面讓他在影壇一戰成名。此後的十年間,他開始了野心勃勃的影像探索,為好萊塢主流片廠拍攝的《錄影帶謀殺案》與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再死一次》不僅為他奠下票房基礎,也讓柯能堡成為少數被權威影評與學者讚譽的恐怖片導演。

1986年的科幻驚悚片《變蠅人》可能是柯能堡導演生涯中最為人熟知的作品,這部片在全球市場的大賣座讓柯能堡在好萊塢地位迅速攀升,但愈來愈多的創意限制,反而讓他毅然轉向獨立製片拍攝了多部風格驟變的非主流作品,與奧斯卡影帝傑瑞米艾朗合作的《雙生兄弟》為他贏得該年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導演獎,91年改編自經典科幻小說的《裸體午餐》則在有加拿大奧斯卡獎之稱的金尼獎典禮上一舉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八項大獎,是該年度最獲好評的科幻電影之一。

大衛柯能堡近期代表作則包括引起兩極化爭議,但最後還是抱走坎城評審團特別獎的《超速性追緝》,1999年由裘德洛主演的科幻力作《X接觸:來自異世界》與當年賣座大片《駭客任務》一樣探索了虛擬實境的電腦恐慌,然而更為大膽的影像和更具深度的隱喻,被影評譽為讓《駭客任務》顯得像扮家家酒,並贏得柏林銀熊獎的肯定。2005年柯能堡帶著風格再度丕變的《暴力效應》重返影壇,不再光怪陸離的柯能堡用寫實深刻的人性描寫,以及依舊張牙舞爪的暴力美學再度震撼影壇,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與男配角兩項大獎提名。而今年柯能堡與《暴力效應》搭檔維果莫天森再度攜手合作的神秘驚悚片《黑幕謎情》,已被全美影評譽為大衛柯能堡生涯最成熟的巔峰之作,無論是高超莫測的懸疑手法,還是震攝人心的暴力場面,甚至是動人的細膩感情,都在這部集柯能堡風格大成的驚悚鉅作《黑幕謎情》中,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