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聖戰家園 Defiance(2008)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我們也許被當成動物一樣被獵殺,但我們不會成為動物。這是我們共同的選擇--只要我們一息尚存,就要像人類一般自由地活著,每日的自由都是勝利..

「我們也許被當成動物一樣被獵殺,但我們不會成為動物。這是我們共同的選擇--只要我們一息尚存,就要像人類一般自由地活著,每日的自由都是勝利,如果我們因嘗試活著而死,至少我們以人類的方式而死。」 突維亞皮爾斯基,《聖戰家園

1941年的夏天,希特勒的軍隊蠢蠢欲動,歐洲很快便會淪陷在它勢不可擋的威力下。對於數百萬人而言,將是不可避免的死期。但是對於皮爾斯基兄弟而言--三名來自白俄羅斯鄉村的年輕猶太農夫,卻截然不同--來自他們無法一走了之的血緣求救呼喚,將測試他們勇氣、手足之情與決心對抗邪惡的極限,他們帶領數千人,即使勝算渺茫,也要為了生存奮力一搏…

以《光榮戰役》與《血鑽石》等作品備受推崇的導演艾德華茲維克,將這則未曾公諸於世的英勇故事搬上銀幕,拍攝出一部感人至極的動作劇情片,探討復仇與救贖的複雜本質、群體的力量與背水一戰時的求生意志。

全片在立陶宛拍攝,並募集由丹尼爾克雷格與李佛薛柏領銜主演的國際化卡司與劇組,製片們與導演不僅煞費苦心重現這則卓越的故事,同樣也以嶄新電影角度看待第二次世界大戰。茲維克曾在奧斯卡得獎影片《光榮戰役》中,重新檢視美國內戰與當時非裔美國人被奴役的過去,他現在打算探討一直在電影中被忽略的動人史實:一群拒絕不戰而降的勇敢反抗者


茲維克表示:銀幕上對大屠殺最常見的意象,便是大量的犧牲。為這種見解增添錯綜性是很重要的,如此以來我們才能瞭解被動與無能為力的差異,其實反抗的念頭一直都存在。《聖戰家園》說的是一群試著反擊的人物,但它說的也是報復或拯救他人的想法分歧。這則故事能強迫我們捫心自問:我在這些情況下會怎麼做?我認為,就這方面來看,本片會成為深刻的個人體驗。


打造《聖戰家園》世界的最後一抹色彩,便是它的配樂。本片的音樂性反映在深刻且驅動人心的配樂上,由詹姆斯紐頓霍華(James Newton Howard)製作,曾七度提名奧斯卡的他,與茲維克合作《血鑽石》後再度聚首。霍華與茲維克決定邀請爆發力充沛的年輕小提琴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演奏配樂裡縈繞心頭,讓人百感交集的獨奏曲,在某種程度上,是為了向當時許多不幸喪生的歐洲藝術家致敬。《我想要的配樂,不只要切合歷史背景,還要能切合情感,》茲維克表示,《小提琴的樂聲是東歐猶太文化的核心,它是象徵失落感的聲音。所以它成為配樂中心,其他樂器配置只是負責潤飾。》《聖戰家園》也順利入圍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