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聖戰家園 Defiance(2008)

延伸閱讀

關於皮爾斯基兄弟

1944年,當戰事進入尾聲,當地非猶太人目睹一幅令人瞠目結舌、近乎超現實的景象--超過一千兩百名的猶太人突然從林中深處冒出來。

皮爾斯基兄弟的故事,以及他們在納粹佔領的東歐林中深處所建立的社群共同體,是歷史上最使人動容的故事之一,只是聽過的人不是太多。這則故事首度見光--卻僅是曇花一現--是在1944年,當戰事進入尾聲,當地非猶太人目睹一幅令人瞠目結舌、近乎超現實的景象--超過一千兩百名的猶太人突然從林中深處冒出來。剛開始,當地人堅信他們是鬼魂。他們都感到很納悶,這些人如何在成千上萬人被送往死亡集中營時,卻能存活?

就在耳語與流言傳開後,故事的片段開始逐漸浮現。在反猶太人的氛圍逐漸升高的時代裡,皮爾斯基兄弟從小便在家傳的斯坦克維奇農田中長大--即位於現在的白俄羅斯,當時仍受控於蘇聯。相貌堂堂且深具魅力的三兄弟,早就是鄰里眼中血氣方剛的青年,也是厭惡權威的叛逆小子。當納粹在1941年六月大舉入侵,全面性地從陸、空對該地區發動凌厲的攻勢,三兄弟也很快便被納粹黨衛軍鎖定為潛在麻煩份子。

令人痛徹心扉的悲劇緊接著一連串地發生,皮爾斯基的父母與他們深愛的家人(包括突維亞襁褓中的女兒與妻子),都死在諾沃古多克Novogrudok猶太人區超過四千名猶太人的處決裡。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三兄弟逃進當地的森林裡--他們從兒時起便很熟悉的廣闊蓊鬱林木區。在這裡,他們能夠不被追殺者找到,並成立一支生嫩的游擊隊,誓言要力抗納粹的佔領,以及與納粹同流合污之人。但是這場生存之戰與復仇的初衷,很快便演變為超越前兩者的聖戰--能拯救越多猶太人越好,不論男女老幼與貧富貴賤。在突維亞的領導之下,這場神聖任務的成果超越了任何人的想像。





皮爾斯基兄弟後來甚至冒險潛回猶太人區,協助集中營裡正無助地面對驅逐與死亡厄運的猶太人逃脫。經過數月納粹無情的追捕,他們常被迫機動性地遷移陣地,並永不停歇地尋覓安全的避難所,最後他們終於在納利波基森林中落腳,建立起一座權宜考量的村莊,生活在地下防空洞(當地稱為zemlyankas)內,後來還建造臨時醫院、磨坊、五金行、麵包店、公共澡堂,最後甚至有劇院與猶太教堂。縱使被恐懼與不安包圍,這裡茁壯成充滿生命力的秘密基地,他們把此地稱為「林中的耶路撒冷」。

他們的成就逐漸口耳相傳,居民人數也開始激增,最後收容了來自各行各業的難民,從醫生、律師、農夫到木匠,女人也與男人攜手工作與作戰。儘管面對無數的艱難,從營養不良、疾病傳染、敵軍偵察到內部歧異,他們努力維持平靜生活的表象,藉此讓他們懷抱著希望,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的人性依舊生生不息。小孩上學,情侶墜入愛河然後結婚,每個人不分男女老幼,都致力以過去他們可行的方式生活。於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於焉誕生。


同時間,納粹祭出重賞捉拿三兄弟,希望能遏止這激勵人心的民間傳說在亟需希望的猶太人心中蔓延。然而,這座村莊依舊日益繁榮了起來。它能存續的中心便是村裡的鬥士,一群臨時成軍的烏合之眾,不計一切代價捍衛這個生命共同體,他們掠奪敵營的食物、補給與武器等東西賴以維生。儘管他們的手段有時很極端而且致命,卻非常有效。皮爾斯基率領的人,被其他同樣躲藏在納利波基森林中的游擊隊稱為「皮爾基斯游擊隊Bielski Otriad」,成為二次大戰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猶太游擊隊,讓德軍傷亡最慘重,也拯救最多猶太人。(學者估算曾有超過兩萬名猶太人加入流竄東歐的游擊隊,儘管在森林裡還有包括祖科夫Zhukov與索林Zorin等其他游擊隊活躍,這些組織規模都小了許多。)

不過直到戰爭結束,皮爾斯基的故事卻幾乎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突維亞與蘇斯剛開始搬到以色列,然後搬到紐約,過著平靜且賣力工作的平常美國人生活,從事計程車司機與卡車司機過活。他們對過去幾乎絕口不提,甚至是他們的孩子,然而其他生存者卻開始說出他們被拯救的始末。蘇利亞魯賓(Sulia Rubin)對於曾是林中共同體一份子永懷感激,曾於2000年告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沒有皮爾斯基兄弟,我絕對不會存活下來。他們很完美無缺嗎?不,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是他們是我的家人,我很敬愛他們。」突維亞於1987年過世後,研究學者開始重新探訪這段歷史,他們的故事開始更廣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