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恐怖份子 The Terrorizers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恐怖份子》楊德昌 細緻又龜毛

恐怖份子》當時製片的小野表示,楊德昌是個非常敏感又沒安全感的人,他需要在腦中先做完整的「沙盤推演」,之後才能開始工作,當時被安排做製片,完全因為楊導希望能有人隨時在他身邊。

楊德昌很多時候在凌晨兩點按小野家電鈴,希望一起討論劇本,結果進了咖啡廳,卻覺得這邊冷氣不對,那邊冷氣又不好,一直喬到四點多,連劇本都沒聊到,只好回家睡覺。

片中這對夫妻的房子,當初找了非常久,一直到開拍前三天,看到其中一位副導的家很符合楊導想要的感覺,才勉為其難答應,小野也笑說,所以不要給導演太多時間,不然他總是還想找最好的。

剪接大師廖慶松表示,剪《恐怖份子》時很恐怖,那時候他已經離開中影,在天母自己的剪接室裡剪,室外面有座陸橋『雨農橋』,從剪接室的陽台一望就看得到,剪到一個段落時,出去陽台透透氣,低頭一看,就覺得那座橋上無數汽車在流動。當時的心情覺得這些人好無情、世事好無情,整個人覺得好悲傷,剪接時就處於這種憂鬱的狀態中。

那時《戀戀風塵》與《恐怖份子》同時在剪接,白天剪《恐怖份子》晚上剪《戀戀風塵》。因為《戀戀風塵》在晚上剪起來有點恐怖,太多陰陰暗暗的感覺,所以就調過來剪,沒想到剪來剪去都剪亂掉了,差點搞得彼此都有部分影子在裡面。

參與剪接工作的鴻鴻說,楊德昌導演一部片要拍五年,每個細節都要再三思考與推敲,細膩又龜毛。他又爆料:當時其實廖桑與楊德昌導演在剪接時有很多摩擦,有時候楊導一氣就自己走出去抽菸去了,廖桑表示,因為當時兩人在鏡頭風格呈現時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會有一些摩擦,但自己反而要感謝楊導,給他這麼多學習的經驗。
    相關延伸閱讀
  • ◎ 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