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烈火情人 Damage (1992)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路易馬盧

路易馬盧(Louis Malle)出生於1932年,從小生長在法國鄉村的一個富裕家庭,家裡曾阻撓他對電影的興趣,1950年終於讓他在巴黎的電影學院(IDHEC)就讀。

路易馬盧(Louis Malle)出生於1932年,從小生長在法國鄉村的一個富裕家庭,家裡曾阻撓他對電影的興趣,1950年終於讓他在巴黎的電影學院(IDHEC)就讀。馬盧曾任法國導演布列松的攝影助理,1956年,仍在就學的他替聞名全球的潛水家Jacques-Yves Cousteau做潛水攝影,隨即被提拔為《沈默的世界, Le Monde du silence》紀錄片導演,這部片不僅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也讓他與Cousteau共同拿下坎城金棕櫚大獎。


1958年,路易馬盧電影處女作《死刑台與電梯》拍攝完畢。當時他年僅廿五歲,以小成本及年輕獨特的手法打破法國電影的傳統規限,使馬盧成為新浪潮先鋒。下部電影,他找來原先合作的知性女星珍妮摩露主演《孽戀》,因尺度過於大膽,美國俄亥俄州戲院經理還被告妨礙風化,直到1968年最高法院才判定無罪開釋。這項判決打破當時情慾電影禁忌,成為著名的審案參考案例。

路易馬盧曾前往美國發展,並發掘多位著名好萊塢演員。1978年的《漂亮寶貝》讓布魯克雪德絲成為家喻戶曉的國際巨星,女配角則成為下部片《大西洋城》的女主角,這位當時默默無聞的女演員就是日後奪下數座影展后冠的蘇珊莎蘭登。

路易馬盧最為人稱讚的作品還有《童年再見》。依據真實經歷勾勒,藉以洗滌幼年時期的心靈愴傷。當年二次大戰德軍侵法,年僅12歲的馬盧被送往天主教寄宿學校避難。他和猶太孩童成為朋友,卻眼睜睜看著對方被送往集中營。孩子們純真的眼神,對戰爭作了最有力的控訴。這部電影替他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和劇本提名,並抱走威尼斯金獅,橫掃法國七座凱薩獎、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導演、金球獎入圍等殊榮。達到個人生涯顛峰。

路易馬盧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他電影一再重現畸戀,亂倫和戰亂等主題。《烈火情人》是他倒數第二部電影,便是從亂倫角度探索人類心靈的黑暗面。男主角是深具名望的醫生和政治家,在家人的期許中成為好丈夫和好父親,未曾感受強烈的愛。他兒子的未婚妻在童年時期經歷慘痛遭遇,使她無法敞開心靈,永遠帶著危險與神秘氣息。兩人相遇後,生命蟄伏已久的激情終於甦醒,也揭露了男主角的幸福假象。熊熊烈火使他重生,卻也逼使他邁向毀滅與沈淪的悲劇。

馬盧曾說:「每部電影都是一段生命和冒險。它表達我當下關注的事物,就像談了一場戀愛。無論電影或愛情,我是相信一見鍾情的人。」也是這種吸引力讓他拾起《烈火情人》的小說無法放下。電影裡,他替每一角色加入更多的人性,使得整個故事更加真實具說服力。
馬盧的最後一部電影《42街的凡尼亞, Vanya On 42nd Street》改編自劇作家契訶夫作品,描述凡尼亞和外甥女相依為命,平靜的生活卻因突如其來的訪客而被攪亂。這部電影於1994年拍攝完畢,隔年馬盧便因淋巴癌逝於比佛利山莊的家中,享年六十三歲,一生共拍攝了三十二部電影作品。

路易馬盧是60-70年代法國新浪潮導演代表,《死刑台與電梯》、《孽戀》、《地下鐵的莎姬》等片都在新浪潮運動佔有重要地位,他更獲得國際肯定,曾被美國《娛樂週報》列為最偉大的四十名導演。

一生有許多爭議性作品,《孽戀》、《好奇心》、《通敵少年》、《烈火情人》等片都曾遭受輿論指責,但他從不放棄替自己作品辯護。曾為《烈火情人》一一致函各國電檢局,必要的刪減畫面也都堅持本人處理。從娛樂性十足的喜劇到引人深思的劇情片,馬盧的電影永遠變化多端,大膽探索獨特主題並避免重複。「只有當回憶經由想像力渲染,電影才能達到它應得的深度。」路易馬盧要傳達的美學表現,或許可從他說過的這句名言裡窺知一二。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路易馬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