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陌生的孩子 Changeling

延伸閱讀

重現20年代洛杉磯

《陌生的孩子》一片的故事發生在20年代的繁華大都會洛杉磯,場景從克莉絲汀居住的郊區,一直到她工作的電話公司,還有被抗議者圍住的市政府大樓。劇組忠實呈現了洛杉磯八十年前的樣貌,並且運用電腦動畫做為輔助。

◎外景地點
陌生的孩子》一片的故事發生在20年代的繁華大都會洛杉磯,場景從克莉絲汀居住的郊區,一直到她工作的地方,繁忙的電話公司,還有被抗議者圍住的市政府大樓。

為了重現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的場景,工作人員必須做非常多的研究。勘景指導一開始就發現當年許多老舊的建築物早就被拆掉,許多街道和社區都變成了高速公路,包括柯林斯家。如果對照八十年前和現今的照片,那個區域完全面目全非。於是在現代的洛杉磯重現當年的樣貌,這個艱鉅的任務就落在美術指導村上詹姆斯(James J. Murakami)和外景經理派屈克米納諾(Patrick M. Sullivan Jr.)的身上。

這個任務對美術指導村上詹姆斯來說是一大挑戰,不過他和他的小組分別在聖迪瑪斯市、聖伯納迪諾市以及帕莎蒂娜市找到沒有被拆除的郊區,作為片中20年代洛杉磯的拍片地點。

除此之外,美術部門也在環球片廠的戶外攝影棚搭建佈景,而且視覺特效總監麥克歐文斯也被請來利用電腦特效做出逼真的背景。劇組在聖迪瑪斯市郊區的老城區找到距離洛杉磯約35英哩的老舊社區,有一條綠蔭街道兩旁的房子都和20年代柯林斯宅很像。

美術指導村上詹姆斯說:「我們很幸運在聖迪瑪斯市郊區找到完美的拍攝地點,那一區幾乎沒有什麼改變,拍出來的畫面非常美。場景佈置人員則負責呈現出每個場景的細節。」洛杉磯的著名的紅色電車曾經從帕莎蒂娜市一路開到聖塔莫尼卡的海灘,幸好片中的紅色電車備有引擎,可以開在帕莎蒂娜和洛杉磯街頭。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笑著說:「幸好我的年紀夠大,記得小時候洛杉磯的一些樣貌。我在50年代剛來洛杉磯的時候,洛杉磯和現在很不同,不過紅色電車到處都是。」

劇組在距離洛杉磯75英哩的蘭卡斯特市找到一個小農場,可以用來拍攝變態殺人狂戈頓諾考特住的農場。為求逼真,美指村上率領組員前往他殺害小孩的農場擷取設計細節,村上說:「那地方真的很恐怖。」目前市府大樓是在1928年落成,但是劇組在拍片時必須注意一些細節。另外,市府大樓周圍都是後來蓋的建築物,於是視覺特效總監歐文斯也必須利用電腦動畫重現80年前的樣貌。

◎服裝設計
服裝設計師黛博拉哈潑(Deborah Hopper)和克林伊斯威特合作過時代背景是1940年代的《硫磺島的英雄們》以及《來自硫磺島的信》,所以知道洛杉磯到加拿大的每家大型的二手衣店,她必須替將近一千人找到適合的衣物和鞋子。

她說:「試著找到久遠年代的衣物每次都是一大挑戰,尤其是二十世紀初,因為當時衣服的材質很容易破損,於是我們必須在全美各地尋找,才能找到剛剛好夠用的衣物。」服裝設計師黛博拉哈潑開始研究克莉絲汀柯林斯的舊照片,她得到足夠的資料,可以用現代的材料做出當年的服飾。

安吉莉娜裘莉說:「20年代的服裝有一種甜美的感覺,讓人覺得很軟好纖細。」片中有一樣服飾是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那就是克莉絲汀在她工作的電話公司監督接線生時穿的那雙溜冰鞋,而且是要穿在高跟鞋外面。安吉莉娜裘莉必須透過老照片學會怎麼樣踩著高跟鞋穿上溜冰鞋做為她在公司的交通工具。

她說:「踩著高跟鞋穿溜冰鞋到處趴趴走是我演藝生涯中做過最好笑的事之一,不過片中能呈現這一點很棒,因為這讓現在的人知道20年代的人有多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