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咖啡與菸 Coffee and Cigarette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賈木許的詼諧風趣完全釋放!」?New York Magazine

被國際媒體公認為當代獨立電影圈中最知名、也最特異獨行的導演吉姆賈木許,以強烈的個人風格及冷冽節奏鏡頭,述說對人性、生活、人際關係的細膩觀察。賈木許曾執導多部經典作品,包含包含《天堂陌影》、《不法之徒》、《神秘列車》、《長假漫漫》、《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地球之夜》、《噬血戀人》等。

而《咖啡與煙》則是他耗時17年拍攝的經典作品,號召奧斯卡影帝羅貝托貝里尼、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搖滾歌手湯姆威茲、搖滾歌手伊吉帕普、白線條樂團等演員及樂壇好友共同演出,首度在台躍上大銀幕經典重現。其中羅貝托貝里尼的戲,早在1986年就拍了,而搖滾歌手湯姆威茲及伊吉帕普的戲份,則是在1995年拍攝的,賈木許花了17年的時間,陸續完成所有演員的拍攝,堪稱史詩般的力作。

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1人分飾2角
而奧斯卡影后《因為愛你》凱特布蘭琪,在戲裡1人分飾2角,挑戰高難度角色詮釋,兩個角色截然不同,賈木許為了讓凱特布蘭琪保持戲中的情緒,特別將兩個角色分開來拍,一個角色拍完以後,先讓凱特布蘭期休息沉澱一下,準備另一個角色的情緒,再開始拍攝,也難怪凱特布蘭琪一上戲便彷彿立即變了一個人,演技大爆發讓人拍手叫手,強勢入圍獨立精神獎、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配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