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當櫻花盛開 Cherry Blossoms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當櫻花盛開》的演員陣容堅強,包括了「德國奧斯卡」影帝艾瑪魏波、影后漢娜蘿蕾艾爾斯納,以及表現亮眼的氣質新星入月彩,柏林影后娜雅鄔兒則飾演主角女兒的同志戀人。

◎艾瑪魏波(Elmar Wepper)
1944年出生於德國的奧格斯堡(Augsburg)。1957年,他跟隨同為演員的哥哥弗里茲魏波(Fritz Wepper)的腳步,以13歲之姿首度踏足電影工業,出任一部喜劇片的配角。一年後,早已多次參與廣播劇演出的艾瑪魏波,在幕尼黑獻出了自己劇場的處女秀。高中畢業後,艾瑪魏波選擇修讀戲劇與德國文學,同時並擔任電影配音員的工作;事實上,艾瑪魏波一度最為德國影迷熟知的,就是他多年來為好萊塢巨星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演出的電影所配的聲音,他層次豐富、廣受喜愛的聲音表情,說是幫助梅爾吉勃遜在德國建立名聲的重要功臣也不為過。而自1970年代開始,多次參與電視影集演出的艾瑪魏波,也快速成功地建立了一個優秀演員的名聲。甚至在1990年,艾瑪魏波與還與德國知名女星烏希格拉斯(Uschi Glas)一同獲選為德國觀眾最喜愛的銀幕情侶。

當櫻花盛開》是艾瑪魏波繼《漁夫和他的妻子》後,二度與多莉絲朵利合作的電影。他在片中飾演一位罹患癌症,同時遭逢晚年喪偶的丈夫魯迪。對妻子的思念,將他帶往了充滿異國文化風味的日本。在那裡,魯迪以全然不同的觀點重新認識了他的妻子,也更能體會妻子多年心之嚮往的這個國度,另一種平靜美…。艾瑪魏波深刻又細膩的演出,不僅博得觀眾感動的眼淚,更使他相繼在「巴伐利亞電影節」(Bavarian Film Awards)以及有「德國奧斯卡」之稱的德國電影獎(German Film Awards)奪下影帝尊榮!

◎漢娜蘿蕾艾爾斯納(Hannelore Elsner)
1942年出生於德國的貝豪森(Burghausen),並就讀於當地的戲劇學校。畢業後,漢娜蘿蕾艾爾斯納開始於慕尼黑以及柏林兩地的劇場工作,以累積表演的經驗。1970年代初,漢娜投身德國新電影運動,並迅速地成為新電影知名的要角,接連出演威尼斯金獎導演艾德葛萊茲(Edgar Reitz)的多部鉅作,同時累積出一群熱情擁戴她的死忠粉絲。

80年代後,漢娜蘿蕾艾爾斯納開始將重心轉移到電視影集,出演德國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犯罪影集《The Commissioner》裡的女性探員一角,並因此獲得了Telestar Award的演員大獎。演藝精湛的漢娜蘿蕾艾爾斯納,被影評人形容為永遠無法被定型的出色演員,當眾人認為她已達到事業的最高峰時,她總能再次開創新局,令我們為之驚豔!漢娜蘿蕾艾爾斯納出色又豐富的表演才華,常能為編劇或導演帶來新的靈感,創造出更新的佳作,也因此吸引了許多的知名導演為她量身訂作專屬的劇本,如:奧立佛希斯貝傑(Oliver Hirschbiegel)的《My Last Film》、奧斯卡羅赫勒(Oskar Roehler)的《No Place To Go》以及丹尼雷維(Dani Levy)的《Go For Zucker!》;最近亦在歐洲跨國大製作的電視電影《戰爭與和平》中擔任要角演出。她並獲得多次榮獲諸如:「蒙地卡羅影展」(Monte Carlo)、「芝加哥國際影展」(Chicago)以及「伊斯坦堡電影節」(Istanbul Film Festival)等國際影展的肯定,堪稱為德國光芒最耀眼的影后!

漢納蘿蕾艾爾斯納在電影《當櫻花盛開》裡,飾演男主角魯迪的妻子杜莉,意外得知丈夫身罹絕症的她,盼望能把握兩人僅存的最後時光,藉由旅行來留下共同的美好回憶,並前往她傾慕以久的日本欣賞壯麗的富士山,體驗繁盛美麗的櫻花季節…。造化弄人,一心為魯迪擔憂的杜莉,竟在睡夢中意外死亡,而她埋藏以久的秘密與心願,只能留待深愛她的魯迪來慢慢解開…。

◎新星 入月彩
出生於日本的入月彩(Aya Irizuki)是電影《當櫻花盛開》新演員群中,最令導演多莉絲朵利驚豔的一位。生於1983年,年僅25歲的她,過去從來沒有任何表演的經驗,最初甚至連劇本都看不懂。然而她所散發出的超齡成熟特質,卻令多莉絲朵利一眼就對她為之傾迷,力挺入月彩參與電影《當櫻花盛開》演出。背負導演期待的她,最後也果真沒讓眾人失望,不僅合作演出的老大哥艾瑪魏波對她讚不絕口,連國際影評也對入月彩脫俗清新的氣質感到印象深刻,相信在未來的幾年之內,眾人必能看到她所散發出的耀眼光芒!

入月彩在《當櫻花盛開》裡,飾演棲身於公園的日本舞踏表演者小優。年幼喪母的她,將對母親的思念轉化為個人舞踏創作的源泉,藉由與影子起舞的舞踏藝術來與天國的母親對話。面對隻身來到日本的魯迪,小優一方面將自身對舞踏藝術的體會傳授給魯迪,並帶領其深入領會日本的傳統文化;另一方面也跟魯迪一起,踏上了追尋富士山的療傷旅程…。

◎柏林影后 娜雅鄔兒(Nadja Uhl)
1972年出生於德國的斯特拉爾松(Stralsund),畢業於萊比錫音樂與戲劇大學。2000年時,娜雅鄔兒因演出德國新電影大師沃克雪朗多夫(Volker Schlondorff)的《打開心門向藍天》(The Legend of Rita)而聲名大噪,在片中飾演一位東德女同志的她,精湛的演出不僅獲得德國電影獎最佳女配角提名,更破天荒與另一位女主角雙雙於柏林影展封后!。

2002年,娜雅鄔兒參與荷蘭名導班松柏加特(Ben Sombogaart)的電影《烽火攣生淚》(Twin Sisters),飾演姐姐一角,賺人熱淚的動人演出也讓該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2006年娜雅鄔兒演出德籍導演安卓爵森(Andreas Dresen)的《陽台前的夏天》(Summer in Berlin),不僅獲得影評的一致口碑,該片更以獨立製作的小成本規模擊敗同檔期的《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等好萊塢大片,創下一億六千萬的票房紀錄;娜雅鄔兒更憑著該片再度提名了「德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娜雅鄔兒在《當櫻花盛開》裡,飾演魯迪與杜莉女兒的同志戀人法蘭。當老夫妻倆的小孩各自擁有繁忙家庭,以致無暇照料父母時,法蘭卻意外地與杜莉非常契合,也是憑著她對杜莉的深入了解,才揭開了一段魯迪所不知的杜莉人生過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