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吾愛無悔 The Black Balloon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我們希望這是一部樂觀正面、色調明亮的電影,,所以我們決定不用傳統分鏡表用繪圖的方式,而是用在現場拍攝的照片製成分鏡表。這部電影的配樂理念是結合樂曲、原創音樂及90年代的歌曲。

The Black Balloon》是一齣文藝喜劇,靈感來自我自己的家庭。我的家庭有點古怪但很溫馨,我有兩個兄弟都有自閉症。我父親是軍人,所以我們經常搬家,必須不斷適應新環境、新學校及新朋友。

查理的人物原型來自我的自閉症弟弟,他習慣選擇性地不發一語。就像影片中一樣,他真的曾經跑去別人家借用洗手間,在公眾場合也經常發脾氣。這部電影主要是反映我個人的成長經驗,以及我因兄弟的特殊遭遇到的挫折、氣憤和尷尬,當然同時還有趣味、開心和歡樂。

我跟另一電影工作者Jimmy the Exploder合寫《The Black Balloon》的劇本,我們以前合作過很多短片。我們需要一位澳洲最好的製片之一來幫助我們完成這部電影,結果我們因緣際會地找來Tristram Miall擔任這個重要推手。

由於劇本之故,這部電影的選角極為關鍵。東妮克蕾特是瑪姬一角的不二人選。她充滿愛心、幽默和力量,正好能夠準確地捕捉到這個家庭中母親持家的狀況。

我之前跟女主角潔瑪沃德合作過一部短片《Pink Pyjamas》。撰寫這部電影的劇本時,我一直認為潔瑪沃德很適合演出潔姬一角。雖然她現在早已是流行時尚界的超級名模,但她還是看得出具有一點糊塗和率直的可愛性格。她對於這個故事很有興趣,主動找上我們,在電影還在發展階段時她的精彩表現就已經成功通過試鏡。

影片中兄弟兩人的角色由選角指導Nikki Barrett負責挑選。路克福特是第二位來試鏡查理一角的演員。我們見到他不到10秒就覺得他是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他自己也對查理這個角色做了很多研究功課。

萊斯維克菲爾德幾乎完全符合湯瑪斯的角色。他是澳洲熱門影集“Home and Away”的當紅演員,我們對於他的稚氣、敏感、內斂和高貴印象深刻,跟潔瑪沃德十分相配。他跟路克一拍即合,就像親兄弟一樣。

我們實在很幸運在幾週的時間內就敲定這四位主要的演員。這部電影中,演員的生動演出主導整個故事,所以我們花了四週的時間讓演員彩排,也盡量在現場演練,這點很重要。這部電影十分注重現場拍攝,我們找到的第一個適合場景就是影片中一家人的房子,很巧的是我小時候就住在這間房子附近。

我們希望這是一部樂觀正面、色調明亮的電影,所以我們決定不用傳統分鏡表用繪圖的方式,而是用在現場拍攝的照片製成分鏡表。這部電影的配樂理念是結合樂曲、原創音樂及90年代的歌曲,劇中人物聽的音樂包含不少經典名曲。

幕後製作團隊方面,我們請來了製作設計Nicholas McCallum、攝影指導Denson Baker及電影配樂Michael Yezerski等人,為這部電影營造出溫馨又美麗的氛圍。

The Black Balloon》雖然是描寫個人經驗的故事,但這部老少咸宜的電影可以打動各種觀眾。我相信影片中人物創造出來的情感衝擊在觀眾走出戲院後仍然會迴盪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