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盲流感 Blindness (2008)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我覺得我們沒有變瞎,而是一直盲目著…我們是盲目又看得見,卻寧願視而不見的人。-《盲流感》作家 喬賽薩拉馬戈

◎一種近乎壓迫性的明亮

製片尼夫費許曼第一次讀到唐麥克凱勒改編自《盲流感》的劇本之後,他知道他必須找到一位能符合這部電影步調、規模和創意的導演,而且這位導演還要對人性具有高度興趣和觀察能力,於是他找來拍過《無法無天》而一鳴驚人的巴西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其導演功力和美學手法備受肯定。《無法無天》獲得4項奧斯卡獎提名,包括佛南度梅瑞爾斯的最佳導演獎提名;接著他推出政治驚悚片《疑雲殺機》,再次獲得4項奧斯卡獎提名。

尼夫費許曼表示:「我思考《盲流感》必須具有哪些重要元素時,我想到《無法無天》中的動力、能量和自然演出,以及《疑雲殺機》中的精緻、典雅和微妙政治,所以我很清楚佛南度梅瑞爾斯是導演的最佳人選。」

佛南度梅瑞爾斯在電影開始製作之前,反覆讀了原著好幾遍,至少有6或7遍之多,試圖揣摩失明的人活在什麼樣的世界,以及如何發揮喬賽薩拉馬戈原著中的多層人性。他表示:「這個故事沒有唯一的真相,所有不同的詮釋都合乎道理。人們會遇到許多進退兩難的道德困境,我認為這部電影在這一方面探討的比原著還要深入,原著比較是黑白分明,我則加入許多灰色地帶。這個故事勢必會產生不少問題,卻沒有答案。故事會提及關於人類的進化,會讓我們批判性地自省,但沒有特定的結果。就像故事中的人物一樣,我們每個人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找到我們自己的路。」

談到電影的視覺風格,佛南度梅瑞爾斯卻避開灰色。他想要強調跟原著不同的感覺,不是熄燈的黑暗,而是像無法穿透、模糊亮光的朦朧感,但又遮掩不住。他表示:「我第一個直覺是要把這個黑暗故事拍成一部明亮的電影,是一種近乎壓迫性的明亮。」

因此,雖然《盲流感》中的人物逐漸失去視力、文明和社會秩序,但這部電影仍保有一種耀眼的亮度,暗示黑暗另一面的光明。

◎醫生和妻子:茱莉安摩爾&馬克魯法洛

盲流感》的故事中心人物是醫生與妻子,他們兩個普通人因為盲明病毒肆虐,而被捲入迷失和恐慌的漩渦。醫生的妻子是故事中唯一沒有失明的人,因此某種意義上來說,她成為觀眾的眼睛,帶領觀眾探索這個神秘恐怖、危險四伏的廢棄療養院。在這個悲慘的世界中,任何人都可能隨時被殺死,不管是被害怕的守衛或是發瘋的病患。

製片人員找來四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知名女演員茱莉安摩爾飾演醫生的妻子,她以精湛微妙且深刻感人的演技著稱。她表示:「醫生的妻子是一個極為平凡的普通人,我認為小說中的這點很棒。故事開頭,她一切以丈夫為重,但她沒有失明所以最後成為領導者。我想作家喬賽薩拉馬戈賦予這個角色有關責任感的想法。他問道,我們是誰?我們對於彼此、這個世界和我們的身份該負什麼責任?我們必須考慮我們是否確實注意到我們行動造成的結果,這些都是醫生妻子在影片中的作用。」

早在演出這部電影之前,茱莉安摩爾就一直很期待能夠跟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合作。同樣地,導演也對她結合技巧和情感柔軟度的表演方式驚嘆不絕。導演表示:「技術上來說,她就像機器一樣反應靈敏;你說什麼,她就當下演出什麼。她對於故事、情節、重要時刻等都瞭解透徹,而且她完全清楚在鏡頭前要如何表現。不僅如此,她本身簡直就是電影,她有某種特質,我不太確定那是什麼……個人魅力?豐富表現力?不管那是什麼,我每天都被她的演技震懾不已。」

至於醫生的角色是由馬克魯法洛飾演。相對於他妻子愈來愈勇敢堅強,他則愈來愈意志不堅。他在故事開頭是堅定且負責的社區領導人,不過他一旦失明被關進醫院,他就逐漸失去信心和力量,也幾近放棄自己。馬克魯法洛看了劇本之後,他急切地想要探索這位醫生面臨突然失明的強烈經驗。他表示:「我覺得有意思之處是,醫生漸漸發現他並不是他原本認為的那種人,然後在某個悲痛時刻,他發現他妻子也不是他原本認為的那種人。這方面的有趣事實是,在這種情況下,她妻子成為他希望自己會成為的人,而他卻成為他原本認為妻子會成為的人,兩人好似身份對調。這種事對任何人都很難接受,自己的感知完全破碎。然而,我想醫生最後安然地接受他的無能和墮落,並承認和佩服妻子的強韌表現。」

佛南度梅瑞爾斯很欣賞馬克魯法洛的表演,他表示:「馬克擁有坦率誠實的特質,不只表現在他飾演的人物上,還表現在他的人格上。他為醫生這個角色帶來極大的溫暖,我覺得他的演出相當出色。」